广州市第十六中学:今年690分以上的考生可以大胆报考
2023-05-24 11:42: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雷洁)2023年广州中考志愿填报工作即将开始。由广州市招考办指导、信息时报主办的“赢在中考——广州中考志愿填报线上公益讲座”5月22日晚再次开讲。本期讲座邀请到广州市第十六中学(以下简称“十六中”)校长王勇,向广大学生和家长介绍填报志愿的注意事项。

据了解,该系列讲座自5月21日晚起连续一周开讲,每天三位不同学校的“掌舵人”将通过信息时报、新花城App等多渠道同步直播分享学校的办学特色、师资、课程、最新招生计划以及志愿报考建议。

校本部新高一设立12个班

王勇表示,十六中校本部招生总数为540人,第一批次自主招生43人,特长生不超过28人,第二批次270人,剩余名额全部投放至第三批次。十六中水荫校区招生总数为336人,第一批次自主招生27人,特长生不超过6人,第二批次168人,剩余名额全部投放至第三批次。他还提到校本部新高一编班方案,设立君武精英班1个、“至真”科创实验班1个、君武实验班2个、重点班2个、平行班6个。学校开创特色课程系统化,由生涯发展、国家课程和君武论坛共同组成基础课程,建立以项目式学习、研学课程、大学先修、英才计划等内容为核心的学校特色课程,以及悦读经典、古驿道剧场、浸润体验课等为主要内容的学科特色课程。

除此之外,学校正在全力打造“校家社”协同教育立体生态圈,形成以越秀文化根脉为依托的半小时文化教育圈,以英才计划为主线,带领学生走进实验室的一小时科研基地圈,以“驿路同游”、高校研学双线驱动的南粤研学实践圈。

可根据平时测试分数综合预估中考成绩

王勇表示,“根据今年招生政策变化,我们可以预知今年第一梯度线人数减少,十六中今年最低录取分数大概率会低于第一梯度线。与近三年相比,今年指标到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下降40分,学校方面预估今年流标率可能会大幅度降低,那么第三梯度线所招的学生就有可能会相应减少。综合各种因素,根据2022年中考考试难度估算,690分以上的考生可以大胆报考。”

一个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受到多方因素制约,与当年试题难度、报考这所学校的学生人数、报考学生的素质等都有密切关系。十六中校本部近三年外区指标均未录满,外区和本区考生均可放心报考。近几年,水荫校区的录取情况虽然存在波动,但依然维持高位。王勇建议广大学生和家长参考初三以来历次考试结果去评测自己的实际水平。由于大部分示范高中在第一志愿就已经完成所有录取工作,那么分数情况在第一梯度线上下的考生,可以在第一志愿选择十六中。如果是比第一梯度线高出比较多的学生,那他可以考虑在第二志愿报考十六中,这样既可以降低志愿报考不如意的风险,又有机会升入较为理想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