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地方标准《建设工程消防施工质量验收技术规程》自5月25日起实施
2023-05-23 19:15: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穗建)近日,由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编制的广州市地方标准《建设工程消防施工质量验收技术规程》(DB 4401/T 212—2023)获批发布,自2023年5月25日起实施,广州市成为国内率先出台该类技术规程的城市。

《建设工程消防施工质量验收技术规程》包括范围、术语和定义、建筑工程消防施工质量管理和过程控制、房屋建筑工程消防质量现场查验、既有建筑改造工程消防质量查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消防质量查验等章节。本规程涵盖房屋建筑工程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两大建设类型,并载明其他建设工程类型可参照本规程执行。

据广州市住建局消防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本地方规程,有三个方面的创新:一是根据建设工程专业特点,划分了涉及消防的分部分项工程,将消防质量验收内容按专业类别纳入现有建筑工程质量验收技术体系,为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主体的消防施工质量提供了技术依据;二是参照现行国家、行业相关的验收标准,对主体结构、给排水、建筑电气、通风空调、电梯、饰装修材料等内容明确了建设单位在分部分项和竣工验收阶段需要进行消防查验的技术内容、要求、查验数量及查验方法;三是根据广州市存在大量既有建筑需要进行改造利用的现实需求,但部分存在难以执行现行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典型问题(如防火间距不够、安全疏散宽度不足等),结合试点项目情况进行了总结和提升,提供了若干项补偿性消防加强措施,填补了验收标准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