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第七中学:扩招了!5月27日还有一场招生咨询活动
2023-05-23 14:10: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雷洁)由广州市招考办指导、信息时报主办的“赢在中考——广州中考志愿填报线上公益讲座”已于5月21日晚上开讲。本场讲座邀请到的嘉宾之一是广州市第七中学(以下简称“七中”)副校长邵长思,他向大家推介5月27日上午七中还有一场招生咨询活动。与历史对话,与书香成长,本场讲座吸引了超过10万人观看。该系列讲座为期一周,每天三位学校“掌舵人”将通过信息时报、新花城App等多渠道同步直播开讲。

七中预计招收630人,设置三种班型

七中今年有扩招计划,预计招收630人,14个班(初定,以教育局最后批准为准)。新高一设置三种班型,分别为培道红星班、重点班和平行班。另外,学校设立四叶草计划,2022级学生已参与其中,物理班选拔前30名学生,历史班选拔前8名学生,这些学生将在高考共同冲击国内C9高校。今年依然有此计划。

据邵长思介绍,七中第一批次自主招生51人将全部进入培道红星班。培道红星班配备优秀骨干老师,培养目标是全面发展、出类拔萃、品学兼优、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创新能力强的拔尖人才。该班在国家课程基础上,高一高二将分别开设六种课程。比如,英语国际课程由美国专职教师小班全英教学,红色系列课程将与部队共建,文化经典课程还将聘请大学教授开设讲座,多元设计课程和数学物理竞赛课程聘请本校优秀骨干教师任教,海外修学课程与广大侨办、香港培道中学和澳门培道中学共建。

志愿填报需参照招生人数和往年几次大考情况

就学校录取数据显示,2021年,非户籍生比户籍生低28分;2022年,户籍生比非户籍生低40分。邵长思表示,报考学校的冷热情况需要学生和家长结合以往和当年录取情况理性分析,并鼓励非户籍生大胆报考七中。“今年广州中考的名额分配比例由原来12%上调至9%。个人认为这一变化是教育更加公平的体现。与往年相比,学校流标的数量会随之减少,但是第三批次录取分数线不会因此上调。原因是第二批次产生的流标名额会放置至第三批次录取中。我们预测今年的第三批次录取不会有很大变动。”

2020年是广州市民办学校初中首次采用电脑派位招生,所以往年学校的排名比较难以参考。针对这一问题,他建议学生和家长不要仅仅盯着分数,还要关注名次。因为试题难度和评卷宽紧度不同,所以每年的最低录取分数都是不固定的。学生和家长应该参照七中的招生人数和往年几次大考情况来做志愿填报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