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工友健康,广州“健康直通车”驶进广州港新港码头
2023-05-23 14:09: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穗团宣)近日,广州“健康直通车”驶进广州港新港码头,志愿者们为现场300余名一线劳动者科普职业健康知识,并开展义诊、义剪等志愿服务。

将职业病防治知识宣传到码头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通过现场咨询、派发折页、互动游园、有奖问答等方式,热心帮助工友们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职业卫生保护权利问题。专业团队现场开展个人防护用品路演,为工友们提供职业健康互动体验式培训,规范个人防护用品使用,提升个人职业病防护意识。

记者从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了解到,近年来,职业病防治普法志愿团队大力推进职业卫生普法宣传工作,通过现场开展讲座、科普游园活动、地铁站点及车厢宣传等形式开展立体式卫生法律法规宣传工作,打造职业健康宣教“移动小屋”,为劳动者们提供一站式咨询及科普志愿服务。

医护人员为一线劳动者科普职业健康知识。通讯员供图

专家义诊倡导健康工作方式

活动当天,广州市职业病防治院(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的青年医师志愿者还为工友们带来了健康科普微课堂,该院副院长为工友们讲解码头港口作业常见职业病防护要点以及肌肉骨骼疾病的预防课程。活动主办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倡导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当天,该院还派出了经验丰富的青年医师志愿者开展职业病诊断、职业健康检查咨询、疑难疾病问诊等义诊服务,让工友们更加了解自身的身体状况。

为工友送上“心理按摩套餐”

经志愿者前期摸排了解,职业紧张和职业倦怠在工作中广泛存在。因此,在此次活动中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特意联系广州青年志愿者心理咨询服务总队给工友们送上一份“心理按摩套餐”。

心理咨询专业志愿者精心设计心理辅导课程,以轻松活泼、简单有趣的游戏方式观察工友们的心理状况,为参与者“一对一”做心理健康初步筛查和引导,现场开解情绪难题。

“最近因为工作节奏加快导致心情紧张,志愿者通过小游戏就观察到我的心理压力,并介绍了几种舒缓情绪的方法,这几天我就试一下。”参与现场心理咨询的一名员工说道。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广州市卫生监督所、黄埔区卫生监督所联合广州市职业病防治院、广州青年志愿者心理咨询服务总队、广州市黄埔区惠民社会服务中心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