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启动古树名木保护公益支持项目,手机登录就能守护古树
2023-05-22 20:09: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通讯员 林园轩)萝岗公园千年古荔、中山纪念堂300多岁的木棉、越秀公园的百年榕树……这些见证广州城市变迁的古树将被“搬”进手机。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与“蚂蚁森林”当天联合宣布启动广州市古树名木保护公益支持项目。据悉,即日起,广大市民上支付宝“蚂蚁森林”即可支持广州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广州是全国首批活动上线的城市之一。

启动仪式。 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摄

据统计,广州共有约9千多株古树名木,分布在11个区,树龄最早的已经有上千年历史。此次公益支持项目的首批100余棵古树,从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起陆续上线“蚂蚁森林”。市民可以登录支付宝,通过乘坐公交地铁绿色出行、减纸减塑、在线办事、循环利用等低碳生活行为,获取“蚂蚁森林”的“绿色能量”奖励。当这些“能量”积累到一定克数,即可点击“支持保护”,由蚂蚁集团向负责古树名木保护的相关单位捐资,支持广州更好地开展古树名木的健康巡查、养护、救护等工作,做已有保护举措的有益补充。为了吸引更多人参与支持古树保护工作,蚂蚁森林还在手机端开发了“古树图鉴、360环影看树”等互动功能。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古树名木不仅是一座城市生态环境的重要指标,更承载了一座城市的历史文脉和集体记忆。今天古树保护公益支持项目的启动,也意味着“蚂蚁森林”从远方荒漠化区域的生态修复,进入到公益支持城市生态建设领域。”蚂蚁集团战略发展部中南大区负责人倪凡伟说,作为一个公益项目,“蚂蚁森林”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下已经走过了七个年头,如今能以公益捐资的方式为广州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助力,也是生态类公益项目走进城市的全新探索。

“广州高度重视古树名木保护工作,与公益项目‘蚂蚁森林’开展合作,不仅通过蚂蚁集团的公益捐资,给广州的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增添一份力量,也是借助‘蚂蚁森林’在生态公益领域的影响力。”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总工程师粟娟表示,希望通过互联网平台倡导广大市民和社会公众关注保护古树名木工作,提升生态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