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和天下·粤韵雅集”——中国广东非遗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动在新加坡举办
2023-05-22 19:16: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佳茵 通讯员 粤文旅宣)5月20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共同主办,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承办的“茶和天下·粤韵雅集”——中国广东非遗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动,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序幕。

“茶和天下·粤韵雅集”活动。受访者供图

据悉,本次“茶和天下·粤韵雅集”——中国广东非遗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动,积极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工作要求,通过“茶和天下”主题及富含诗意的雅集交流,以茶为媒,持续推广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充分展示中国茶文化的美好生活情景,传递“和”“合”的传统理念,促进中国与新加坡的文化和旅游交流,推进中新两国在更广泛领域的合作共赢,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本次活动,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一楼,围绕广东省传统制茶技艺、茶具制作、茶艺等相关的非遗项目,策划非遗图文展览。展览精选广东省11项茶文化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通过茶和天下、粤韵雅集两大板块,集中展示广东制茶、泡茶、品茶的悠久历史与广泛深入的社会实践,充分彰显中国人在茶文化熏陶下形成的谦、和、礼、敬的人文精神。同时,5月20日下午,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四楼剧场,来自广东的多位非遗传承人,为现场嘉宾呈献了一场独具岭南特色的粤韵雅集。

活动现场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表演。受访者供图

除观看雅集展演外,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四楼剧场前厅,还开展了“非遗工坊”体验活动,潮州工夫茶艺代表性传承人叶汉钟、莞香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黄欧、枫溪手拉朱泥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吴锦全、古琴艺术(岭南派)代表性传承人谢东笑等亲临现场,与来宾面对面交流。现场来宾近距离、沉浸式体验潮州工夫茶艺、莞香制作技艺、枫溪手拉朱泥壶制作技艺、古琴艺术(岭南派)等非遗项目,感受广东茶文化之风韵。

5月21日,在喜茶新加坡WESTGATE店举行的潮州工夫茶艺快闪活动,传统茶文化的韵味与现代茶文化的潮流互相交织,潮州工夫茶艺快闪亮相,传承人现场展示工夫茶艺,吸引现场市民、游客驻足观摩。活动对茶叶品种、茶汤泡制、茶道茶礼等方面开展交流互动,充分展示了广东传统茶文化在当代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成果,展现中国茶文化的美好生活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