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精品送上门 “梅花奖”进梅花村
2023-05-22 19:53: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丁滢)5月22日,“梅香四海 花开湾区”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奖演员走进广州市越秀区杨箕村,开展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获奖的“梅花”齐齐亮相,粤剧、京剧、昆剧、黄梅戏、秦腔轮番上演,唱响梅花村街。

李嘉宜、傅安迎演唱粤剧《虹桥赠珠》选段“凌波仙子”。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以“梅花”结缘,花香满越秀 

中国戏剧梅花奖是由中宣部批准,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戏剧表演类专业奖项,被誉为我国戏剧表演领域的最高奖。第九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终评活动在广州、香港、澳门三地举办,17位名角历经近半个月的激烈角逐,最终产生了新晋“梅花”15朵。

获奖演员下基层进行惠民演出,是梅花奖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梅花奖获奖演员深入一线开展文艺帮扶和惠民演出,让各式精品戏剧走向基层,走进社区,为广大人民群众送上戏剧文化盛宴。 

唐恺演唱京剧《野猪林》选段。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广州市越秀区有一条以“梅花”为名的街道——梅花村街,该街以梅会友,打造“梅花文化节”特色品牌,年年举办诗词、书画、摄影比赛和展览,开展社区文艺展演、康体等活动。以“梅花”结缘,本届梅花奖的获奖演员来到越秀区梅花村街,送来一场“家门口”的文化盛宴,让更多戏剧精品走近群众。

“本届梅花奖在广州颁奖,获奖演员组团来梅花村街演出,现场开展文艺指导和帮扶,是艺术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具体实践,是送文化、种文化的好事,也是德艺双馨的实事。”梅花村街党工委书记卢锦豪表示,该街将持续擦亮梅花文化品牌,有序推进群众热捧的“梅花飘香喜相逢”系列活动,做到“月月搭舞台、周周搞活动、天天有氛围”,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繁荣发展的成果。

观众在台下听曲。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大梅花”“小梅花”同台互动

“梅花香自苦寒来”,摘梅的演员用数年光阴追逐戏剧梦想,他们相遇岭南,共同探寻戏剧文脉与梅花文化,也向市民群众倾情呈现毕生绝学和精彩表演。当天,梅花奖获奖演员走进梅花村街党群服务中心,为正在排练的社区文艺团体现场指导和示范身法。据介绍,梅花村街居民自发成立的曲艺和戏剧团蓬勃发展,其中,杨箕粤剧社、红棉京剧社等文艺团队长期活跃在基层公共文化舞台上。杨箕村有着千年乡村文化,保留着北帝巡乡、赛龙舟、舞醒狮等民俗。

章益清演唱越剧《步步惊心》。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越秀区优秀群众文艺团队“红棉京剧社”带来暖场表演,展示素有“国粹”之称的京剧魅力;由杨箕村村民组成的杨箕醒狮总队带来开场醒狮表演,一组群狮套路后,“雄狮”高高站立吐贺联,点出“梅香四海 花开湾区”的主题。专业院团、民间文艺团体联袂,让传统艺术瑰宝在梅花村街舞台绽放。“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在家门口一次看到十几位梅花奖演员的演出,太过瘾了!”杨箕村村民姚阿姨说。

“初生牛犊不怕虎”,越秀区大南路小学四年级学生傅安迎登上舞台,与本届梅花奖获得者、广州粤剧院演员李嘉宜同台上演了一场粤剧折子戏《凌波仙子》,傅安迎是本届广东省少儿戏曲小梅花比赛参选选手。据了解,近年来,越秀区大力开展非遗“五在”工程,着力推动粤剧等非遗在校园传承,“广府非遗进校园”入选全国十大优秀实践案例。大南路小学作为广州市粤剧传统教育特色学校,被评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同学们参加粤剧实践活动、感受经典粤剧文化艺术精髓。“大梅花”和“小梅花”同台互动,充分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传承。

除了现场惠民演出,活动还通过云直播的方式让大众“云赏”“梅花奖”,越秀区组织辖内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实时转播演出盛况,邀请社区群众共赏“梅花”之美。据悉,活动期间,主办方开展戏曲电影公益放映活动,播放粤剧、京剧、越剧、黄梅戏等各剧种优秀戏曲电影,如《南越宫词》等,市民们可走进永汉电影院、平安大戏院、越秀公园、东山湖公园、越秀区各街道文化广场、各社区活动室,尽享种类丰富、博大精深的戏剧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