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无形”为“有形”,广东医科大学思政教育这样做
2023-05-22 20:29: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诗颖 通讯员 周圆)为积极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广东医科大学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上下功夫,将无形的思政概念依托到形式多样的载体上,让思政教育“有意义”更“有意思”。

近日,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在“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争做育人大先生”专题研讨会上表示,为了给学生们提供丰盛的精神食粮,贴近学生们的喜好,他跟学生提前讨论上课内容,询问学生建议,希望呈上一堂学生真正喜欢并且能受益的思政课。比如,将思政课的地点搬到了东莞虎门海战博物馆,在“行走的课堂”里为200余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实境实情说党史、讲党课。学校多年来还注重挖掘这些校内红色资源,将思政教育变得有声有色。由师生联袂演出的舞台剧《深耕红土地》就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将文学作品转化为情境式思政大课,让师生演员和观众在美育中感受思政课的魅力。

据了解,广东医科大学近年来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和东莞各高校联合举办的东纵联大活动,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相关成果在2022年获得广东省教育工委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典型案例一等奖,这也是学校思政课教学团队坚持“内容为王”的一个缩影。

当前,广东医科大学正探索实施“学院+书院+产业学院(医院)”融合育人的创新模式,建设七大本科生书院、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心、学生支持与发展中心,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目前,广东医科大学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

image.png

广东医科大学自2021年启用的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心,目前已开展了200多场活动。受访者供图

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心自2021年启用以来,已经举办大小活动200多场次,中心的党建文化园地、学生工作成果展厅、多功能活动室、易班学生工作站、思政VR体验区等五个功能区成为开放式党建服务平台、学生的网红打卡地。

image.png

广东医科大学青春助农实践团在湛江市遂溪县北坡镇下黎村调研当地产业发展现状。受访者供图

青春的脚步迈出课堂,走进田间地头。广东医科大学青春助农实践团在湛江市遂溪县北坡镇下黎村调研当地产业发展现状。针对当地农业发展“老龄化”的问题,该校青春助农实践团的学生为当地特色农产品进行文创包装设计,孵化“传统媒体+新媒体”营销平台,进行直播带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