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生命科学大会在广州开幕
2023-05-21 20:04:3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5月20日,“2023中国生命科学大会”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召开,六位院士参会,一千多位嘉宾出席,以“生命科学·新理念新技术”为主题,共同探讨器官移植、人工智能医疗、癌症治疗、生物样本库建立、中药创新等热点话题。

我国科学家有望开拓“器官移植新赛道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指出,由中国科学家创立的器官医学的理念与技术,有望开拓出医学发展的全新赛道。未来我国科学家有望在器官移植、器官研究、器官教学、器官药筛、器官治疗、器官替代等领域实现一系列原创性重大突破及产品转化,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促进我国医学科技和社会经济发展。

针对人体器官进行功能与疾病机制的研究离不开离体器官养护相关技术的突破。中国生命科学大会执行主席、广东省器官医学与技术学会会长何晓顺带领团队,研发出全球首台多器官维护系统Life-X100,为离体器官提供氧气及营养,并长时间维持其功能与活力,为器官水平的医学研究与治疗奠定了基础。

人工智能已可用于早期新冠筛查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方面应用的最新进展。她指出,利用“AI+医疗健康”技术,有望给传统医疗带来根本性变革:目前,人工智能已可应用于早期新冠患者的筛查(准确率可达91%,作为核酸检测的补充工具)、肝衰竭电子病历的建立、智能手术机器人的研发、智能药物研发等多个领域;而人工智能与其他技术的融合,可实现个性化、精准治疗,促进医疗健康相关产业和经济转型发展。

当天,还举办了“2023中国生命科学博览会”揭幕仪式、“高端医疗器械产业联盟”成立仪式和《Organ Medicine》杂志创刊启动仪式。博览会汇集生命科学领域参展企业近400家,展览面积近3万平方米,接待专业观众达2万人,为生命科学领域“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提供综合交流与服务平台,打造生命科学领域知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