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数字化工具需更适配残障人就业创业
2023-05-21 19:13: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卢云龙)5月21日是全国第三十三次国际助残日,由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指导,微信支付和腾讯研究院举办的“自立小店小有可为”数字化创新应用助力残疾人智慧经营论坛亮相2023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本次论坛,微信支付首次全貌介绍了数字化场景公益在残疾人群体的实践与探索,联同社会各界加快推进助残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让更多残疾人享受“数字红利”。

论坛上,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申琦团队发布国内首份聚焦残疾人经营场景的”‘自立小店’无障碍创新调研阶段性成果“,阶段报告展示了残疾人开店的现状与困境,旨在探索从政策、社会支持、科技服务等多方面对残疾人创业就业的助力路径。

通过调研残疾人群画像发现,超56%被调研残疾人群体表示“想要开店”,但整体现状为开店意愿强、开店创业比例低;在开店需求上,信息沟通辅具的普及和信息无障碍环境的建设迫在眉睫,反馈“适配度不高”的比例为38.7%,成为助残辅具推广应用中最大的问题;此外,残疾人保险需求较为多元,76.1%的残疾人未曾了解针对他们推出的开店专属保险,存在社会认知度低的问题,相关保险知识仍需普及,让残疾人开店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