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开放日开展 市民走进广州市食品检验所
2023-05-21 20:00: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实习生 刘丽莹 通讯员 彭程)5月20日下午,广州市食品检验所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基地开放日活动,多种方式科普食品安全知识,充分推动科普资源广泛惠民。做食品快检、赏茶艺表演、听科普讲堂、观微生物世界……丰富的体验让市民大开眼界,过了一个科普味十足的周末。

科普开放日,市民走进广州市食品检验所。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5月20日,2023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开锣”,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为主题,超430场活动燃爆广州。广州市食品检验所的科普开放日如约而至。广州市食品检验所党总支宣传委员、微生物室主任肖剑表示,和以往相比,今年“亲子互动”体验的比重更大,各项活动“寓教于乐”,穿插小游戏、小问答等,让家长和孩子们沉浸式体验“食品快检”“中国茶礼仪”等特色项目,畅游在食品安全知识的海洋。当日,90多名市民走进这个科普基地,通过参观、体验、互动等方式,一同“解锁”食品安全背后更多的“秘密”。

科普开放日,市民走进广州市食品检验所。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科普讲座干货满满

广州市食品检验所(广州市酒类检测中心)是广东省唯一的区域性食品(综合类)检验检测机构,具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CNAS)、国家食品复检机构等资质。现有检验检测能力6929项,范围覆盖了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等领域,具备对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环节的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能力。该所也是广东省及广州市食品安全科普基地,基地科普面积达3200平方米,并根据不同科普内容设置了不同的主题区,包括食品安全快检科普区、食品安全抽检流程展示区、假冒伪劣鉴别区、营养知识普及区、实验演示互动区、微生物观察区、名师科普大学堂共七大主题区。

别开生面的岭南工夫茶茶艺表演,拉开活动的序幕。工作人员演绎岭南工夫茶茶艺,诠释“茶为基础,艺为形式,礼为重点”的中国茶文化,并以此迎接前来的观众。

岭南工夫茶茶艺表演。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食品安全科普讲座“食品安全现状”,由黄秋婷主讲。讲座围绕食品安全基本知识、食品安全潜在危害、食品中常见对人体有害细菌、如何预防食物中毒等内容进行科普,满满“干货”。讲座还准备了不少小礼品,现场市民积极参与“有奖问答”,加深对食品安全的理解。

科普讲座干货满满。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沉浸式”体验食品快检开眼界

食品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食品检测是重中之重。目前,除了定期举办“你送我检活动以外,广州全区所有的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超市每天都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其中,600多个农贸市场的检测数据,每天会及时汇总到市食品检验所,由工作人员监测、把关,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一件件食品是怎么检测的?参观食品检验科普主题区,是开放日的一大亮点。各主题区配有讲解员,观众可观看食品安全检测的全流程,并观看食品安全科普小视频,了解目前广州市政府对食品监管的相关工作。

光看、听不过瘾,市民也能过一把检测“瘾”。食品安全快检科普区准备有关材料,市民可以亲手检测蔬菜,体验检测人员的日常工作,加深对食品安全知识的了解。取样——加入试剂——震荡——检测——出结果,约10分钟走完整个检测流程。“原来我们买的食品,包括肉、菜,背后都有层层把关,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市民王女士连连点赞。

检测人员展示食品安全快检流程。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专家科普膳食误区

怎样的膳食结构才合理、营养?超市的食品标签,藏着怎样的食品信息?广州市食品检验所通过设立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展板、居民膳食营养金字塔、食品标签实物样板等,为市民科普食品安全知识。工作人员结合真实样品,讲解、普及常见食品的营养知识、合理的营养元素摄入等。

据工作人员介绍,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共分5层,各层面积大小不同,体现了五大类食物和食物量的多少,从底层往上,依次是谷薯类,蔬菜水果类,动物性食物,奶及奶制品、大豆及坚果类,油盐。“对比实际,不少市民膳食结构中,有两个层面不达标,分别是第二层、第四层。”工作人员表示,不少人膳食结构中的第二层非蔬果,而是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但蔬菜水果是膳食纤维、微量营养素和植物化学物的良好来源,鼓励多摄入,推荐成年人每天蔬菜摄入量至少达到300克,水果200~350克。奶及奶制品也往往不达标,摄入量低,这一类是蛋白质和钙的良好来源,鼓励多摄入。另外,油盐则建议尽量少用。

市民了解膳食营养金字塔。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小小的标签,涵盖了众多关于食品的信息。以一瓶酸奶为例,包括食物配料、营养成分、生产许可证、储藏方法、产地、保质期等。市民叶女士细听工作人员讲解,还认真作了笔记。“我以前只看看保质期,这次才知道,最关键要看配料表、营养成分表这两个内容。”

很多“老广喜爱食鱼生,然而一旦吃了没煮熟或者受了肝吸虫污染的生鱼虾,就可能感染肝吸虫病。“肝吸虫”不易被肉眼发现,“观察食品中的微生物世界”项目,市民们通过显微镜,亲眼见到“肝吸虫”的真实模样。“红色的,头部很清晰,真是可怕,以后还是尽量吃煮熟的鱼虾。”

小朋友通过显微镜,见到了“肝吸虫”的真实模样。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亲子互动学中国茶礼仪

“一群小童学茶艺,茶冠茶服会穿戴。茶字人在草木间,以茶待客有讲究。品茶敬茶有礼数,一带一路小茶人。”随着一段顺口溜响起,中国茶礼仪亲子互动项目开启。专业技术人员化身老师,演示带教,教小朋友和家长们掌握茶叶冲泡方法和基本步骤,了解茶在热水中外形、颜色、滋味的变化。同时讲授、学习正衣冠、作揖礼、奉茶礼等茶礼仪知识。小朋友们在提壶、端杯的过程中,增强动手实操能力,并养成尊重他人、礼貌待人的行为习惯。有小朋友准备笔记本,认真记录知识点。

市民参与中国茶礼仪亲子互动。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开放日活动不仅受小朋友们喜欢,也让大朋友们追捧。“茶叶(酒类)感官探秘”项目,别有趣味。在茶叶(酒类)感官室,市民学习茶叶分类,认识中国六大茶类代表茶,了解主要茶具和用途。据工作人员介绍,茶叶主要分绿茶、白茶、黄茶、乌龙茶(青茶)、红茶、黑茶六大类,相对应的代表茶分别是西湖龙井、白毫银针、君山银针、大红袍、祁门红茶、普洱熟茶等。

酒类感官室陈列了多种白酒、红酒,罗列了各自的特点,参加活动的爸爸们显得比较专业,纷纷端杯细闻,品味不同的酒香。“茶文化、酒文化,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表现,这个开放日的体验很特别,很好玩。”市民赵先生说,这是他第一次走进市食品检验所,一轮体验下来,对其功能、服务、作用有了深入了解,所见所闻新奇又受益,解锁了食品安全的新认识、新体验。

“茶叶(酒类)感官探秘”项目,别有趣味。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