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举办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
2023-05-21 19:58: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园轩)2023年5月22日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5月21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联合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广州市教育局在广州动物园、白云山、儿童公园、园科院、麓湖公园等5个会场举办以“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扩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共创共建共享绿美广州。

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摄

21日上午10时,2023年广州市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于5月在广州动物园举行。启动仪式现场设置有生物多样性节目表演、“十佳野保小卫士”宣讲、第三届“一图一故事”活动启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书宣读、科普嘉年华互动摊位铺设、标本展示、科普讲解、宣传资料派发、媒体采访报道等活动,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增强公众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期间,活动主办方还在白云山、市儿童公园、园科院、麓湖公园等场所因地制宜为广大游客、市民准备了丰盛、有料、有趣的科普大餐。

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摄

据了解,广州是目前全国极少数完成2次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本底调查的大型城市,第二次调查记录到陆生脊椎动物457种,其中两栖动物28种、爬行动物64种、鸟类307种、兽类58种。第二次调查中,新增一种中国新记录动物物种——卡氏伏翼,一种广东省新记录动物物种——黑头鹀,广州市新记录动物物种共54种。同时,第二次调查显示,广州的维管植物共有3516种,其中调查发现117种植物在广州市有新分布,其中包括霉草科(大柱霉草)、连平报春苣苔,以及折柱天麻和白赤箭。同时,消失近60年的飞瀑草,在广州从化地区也重新被发现。

近年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坚持稳步推进绿化广东大行动、落实绿美广州五年行动计划,以华南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持续推进海珠湿地、南沙湿地等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等建设,使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