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如何寻找增量?业内:建议向三大方向突破
2023-05-21 19:08: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 通讯员 熊娟)近日,第二届中国(重庆)跨境电商发展高峰论坛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该论坛以“贸易数字化重塑跨境贸易新商机”为主题,集聚了跨境电商行业专家、跨境电商重点企业代表等200多位国内外嘉宾,共同探讨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趋势。

当前,市场竞争更为激烈,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走势如何?中小外贸企业如何寻找增量,赢得增长?中国制造网总裁李磊在论坛演讲中指出,外贸企业可以通过向市场开拓、向商业模式转变、向技术突破三个方向要增量。

在市场开拓方面,李磊建议外贸企业多关注小语种市场,“近年来,小语种市场蓬勃兴起,成为跨境电商市场另辟蹊径、降低竞争强度的新选择。”在他看来,小语种覆盖了全球超5万亿美元的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潜力。此外,还需要重点布局如东盟、中亚、“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这类增速较大的市场。

在商业模式方面,李磊建议外贸企业坚持“线上+线下”“双线出海”拓市场。当前,国际市场的全面放开,企业在线下“走出去”的同时,依然不能放弃线上推广的模式,需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打好市场开拓的“组合拳”。

在技术突破方面,随着人工智能(AI)技术的飞速发展,外贸企业也应积极拥抱新变化、新技术,运用AI技术为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和创新能力。“利用新技术重塑外贸核心竞争力是所有外贸从业者必须面对的时代命题。”李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