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之夜”好玩! 象棋爱好者挑战AI下棋机器人
2023-05-21 19:37: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爱科)和机器人下盘棋、看机器狗满地跑……5月20日晚,2023年广州市番禺区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一区一品牌“科学之夜”活动在广东科学中心启幕,一系列高科技产品亮相,VR、AR等体验精彩纷呈,趣味科普影片接连上演,为现场1000多名观众送上一场科普盛宴。 

小朋友与AI下棋机器人“对决”,乐在其中。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科普互动体验趣味吸睛 

据广东科学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科学之夜”是该中心于2017年推出的一项科技活动周特色品牌,至今已成功举办6届,也是广州市支持番禺区科技活动周“一区一品牌”亮点项目。本次活动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指导,番禺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番禺区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科学中心主办,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馆联盟、广州科普联盟承办,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旨在通过科普互动体验活动,让公众更深入了解前沿科技成果及其背后的创新故事,不断激发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营造大胆创新、勇于创新的社会氛围。

FRC冠军机器人现场演示投篮。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活动现场,科学表演秀、生命科学实验、机器狗挑战赛、哇一机器人精准射击、三维弹球、豌豆射手、FLL竞赛等十几项免费畅玩项目精彩纷呈,观众玩得不亦乐乎。

此外,南方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展示了璀璨奇妙的人体管道铸型标本,讲述身体的奥秘。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带领观众学习如何使用“戥子”,科普“杆秤”传统文化,并DIY醒神中药香囊。益力多带来了科普讲座和互动游戏,形象、生动地讲述了活性乳酸杆菌的特殊性能和科学价值。

小朋友与AI下棋机器人“对决”。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AI人工智能引爆全场

AI人工智能,是“科学之夜”的一大特色和重点。当晚,百度全球首款消费级伴随仿生四足机器人——仿生机器狗亮相。有赖全向超广角的视频图传技术,操控者在App上便可超视距范围观察狗狗的四周和地形情况,从而实现轻松操作。机器狗或匍匐前行,或侧滚翻,还能完成避障、上下斜坡台阶等高难度动作,引来观众们围观。

“元萝卜SenseRobot”AI下棋机器人外形可爱,是商汤科技的首个家庭消费级人工智能产品。不少象棋爱好者小试一把,向AI下棋机器人发起“挑战”。市民谢女士说,和机器人下了十来分钟,自己被打败了,“厉害厉害”。

据介绍,除了基础的对弈功能,AI下棋机器人还有AI学棋、残局挑战、棋力闯关、巅峰挑战等多种模式。当晚,中国象棋协会向广东科学中心捐赠了20台元萝卜AI下棋机器人,让新科技丰富更多市民、游客的生活。

此外,广汽埃安展示了智能小车,以酷炫的外表、强大的车辆控制以及自动驾驶功能吸引了爱车一族驻足;深圳天空领域带来的炫酷无人机飞行展示等系列AI人工智能,让观众大饱眼福;广东科学中心IP动漫形象“叻科”,以元宇宙数字人的方式亮相,介绍“科学之夜”的精彩内容。

学生体验足球机器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当晚,广东科学中心免费开放低碳&新能源汽车科普体验馆以及“希望之苗”“变美记”科普主题展览。同时,开放多个科技电影体验场,上映《毛克利的4D丛林冒险》《螺旋山历险记》多部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