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学生健康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启动
2023-05-20 16:30: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雷洁)5月19日下午,在广州市教育局的指导下,由广州市中小学卫生健康促进中心主办,联合花都、从化、增城区教育局等的“师生健康·中国健康——广州市学生健康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从化区太平镇第三中心小学举行,逾两百人参加。

广州市“我是自己的健康小主人”学生代表、从化区太平镇中心小学同学梁烯怡告诉记者,“我所认为的健康是有利于身体发育和饮食健康。为了保障身体健康,学校为我们提供免费的营养餐,也准备食物储藏室和操作间,严控出餐各个环节。在每天下午第一节课后,我们可以吃到苹果、香蕉等水果,还有一些奶制品和面包等。”

广州市中小学卫生健康促进中心主任戴秀文表示,广州市高度重视乡村地区学生营养健康。2013年起在从化区、增城区启动“广州市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效果相对显著,两区中小学生的身高、体重等发育潜能不断释放。市区两级监管力保舌尖上的安全,通过各项专项检查,确保营养餐安全地“吃进学生嘴里”。同时,从化区、增城区、花都区学生视力不良、超重、肥胖检出率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戴秀文致辞。信息时报记者 雷洁 摄

活动现场,广东省中医院、杨志敏广东省名医工作室“志在健康”治未病团队成员、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医生林淑娴为师生们带来膳食营养科普讲座。讲座以“知‘食’就是力量”为主题,林医生通俗易懂地讲解食物的力量,并带领大家重新认识食物的原貌,鼓励大家不仅要多吃天然完整的食物,还要食物种类丰富、控油减盐减糖。

现场还启动了“师生健康·中国健康——广州市学生健康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为期三年,旨在通过“1+3+N”的专项计划推动花都、从化、增城区学生健康促进工作,为乡村学生的健康成长助力。“1”是1个机制,建立乡村地区学生健康专项监测机制;“3”是3个专项领域工作内容,学校卫生建设水平提升、学生健康促进工作能力提升、健康教育效能提升。“N”是系列健康促进措施,包括乡村百校卫生指导、千名女童健康关爱计划、万户家校协同育人健康教育科普计划、健康教育资源供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