叹茶、观剧、体验非遗......广州大茶会倾情演绎广府茶韵
2023-05-19 20:16: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佳茵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5月19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茶文化促进会承办的2023“广州大茶会”在广交会琶洲展馆C区14.2馆揭幕。

           广州大茶会。受访者供图

5月19日至5月21日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期间,广州大茶会围绕“广式生活 茶饮国潮”的主题开展系列茶事活动,包括岭南茶风展演秀、花城茶生活剧场、品茶达人赛、520亲子专题茶会、521国际茶日专场茶会等,联动全城具有代表性、富有特色的茶馆、茶楼、茶空间,共同呈现一场立足广州、辐射湾区、放眼未来的国际茶会。

广州大茶会围绕“广式生活 茶饮国潮”的主题开展系列茶事活动。受访者供图

据悉,为让人们沉浸式体验广府茶风,在展示岭南茶文化、倡导健康茶生活理念的同时,将传统茶艺的美学价值、教育意义普惠全民,广州大茶会打造“岭南茶风展演区”,以广式传统茶楼搭建茶居,融入广府元素,以精品名茶接待市民游客,让公众在品茗时感受茶文化氛围。

舞台区除现场表演戏曲、民俗茶艺等节目外,还特设“品茶达人挑战赛”环节,以“竞赛+科普”的方式,倡导“让大众简单喝好茶”的理念,传递正向茶饮知识,让更多人知茶、爱茶。

此外,在5月20日这一表达爱意的日子里,广州大茶会在活动会场还将面向亲子家庭分别开展“爱在草木间·识茶游戏”和“爱茶一家亲·小茗星茶会”主题活动,以青少年儿童为主角,邀约大家习茶礼、品茶香,了解中国人的待客之道,感受夏日里的浓浓温情,体会东方人的雅致生活。

广州大茶会围绕“广式生活 茶饮国潮”的主题开展系列茶事活动。受访者供图

大会期间,由广州茶文化促进会出品,领衔广东茶商、茶人出演,推出《叹·茶》原创情景剧,剧中以爱茶的爷孙俩围绕叹茶展开对话,将广州茶生活和广府文化娓娓道来,回顾与展望、成熟与童稚、创新与传承,把广州人对家乡和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浓缩于一壶茶中,汇聚成一句话“大家来叹茶”。

“广州大茶会”举办期间将在舞台区陆续开展活动。受访者供图

同时,今年5月21日恰逢第四个“国际茶日”,结合今年国际茶日“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题,2023“广州大茶会”举办期间将在舞台区陆续开展“广府茶艺”“潮州工夫茶艺”非遗茶艺演绎和“非遗体验:千年景迈·千年之约”活动,联动各茶产地协会,生动呈现近年来茶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成果,向世界展示中国茶文化的独特魅力。

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多场中式茶歇文化主题茶会。邀请知名茶师现场表演冲泡茶品,配备中式代表性茶点,向国际友人推广茶歇文化,凭体验券入场享受美妙“中式茶歇文化体验茶会”,在“国际茶日”当天,知名茶人将携带名茶名器于现场布席,通过体验+共创的沉浸式互动方式,打造“国际茶日专场茶会”。为系统呈现广州茶文化成果,现场还将对获得优秀茶文化研学基地、优秀茶文化传播使者、优秀茶文化硏学导师、优秀茶文化创新品牌、优秀茶文化空间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颁奖。

此外,集合众多广州爱茶之人探访、点评和推荐的《叹茶地图》也将在大会上的“叹茶互动体验区”首次推出。通过现场对话茶空间主理人、茶品牌创始力、茶文化导师等,分享茶故事,共度茶时光,对当代都市茶生活进行探索和挖掘,用一杯茶的温度、一壶茶的时间丈量城市,让世界看到中国茶以“茶空间”为载体,在品饮、休闲、观展和修习等场景中的包容和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