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重庆科创城市标杆赛事 第四届“天马杯”高校科创决赛在渝举行
2023-05-19 15:54:52

5月19日上午,以“元启无限,AI创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天马杯”全国高校科技创新大赛(简称“天马杯”大赛)决赛在重庆举行。多名专家学者聚焦前沿科技领域与参赛学生和嘉宾共同探讨,为推动数字人发展及数字重庆建设建言献策;同时经过前期初赛的激烈角逐,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25所知名大学的28支参赛队伍在决赛中展示了其在数字人领域的创新成果。

第四届“天马杯”大赛总决赛正式启动。 马上消费供图
天马杯”大赛现场  马上消费供图

据悉,本届“天马杯”大赛于2022年10月启动,获两江新区管委会、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市人社局、重庆日报指导。此次决赛,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程文迪,重庆日报总编辑张永才、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国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二级巡视员梁碚嘉,两江新区党工委宣传部、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两江新区科创局等单位领导,以及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吕智慧、中科院自动化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万军等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12位评审专家参加。

两江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程文迪致辞。 马上消费供图
重庆日报总编辑张永才。 马上消费供图

       作为“天马杯”大赛的主办方,马上消费自身在数字人领域持续探索,并在现场亮相了自主研发的数字员工“马潇潇”。“大数据、大模型、大知识将驱动多模态智能内容生成,引领数字劳动力从技术概念走向现实应用”,马上消费副总经理兼首席信息官蒋宁在致辞中表示,“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有力支撑,数字内容生成作为现实世界的模拟和延展,将会重塑新型人机协同的生产关系,满足人机交互的时代需求,成为引领创新生态和驱动数字文明的关键变量。本届‘天马杯’大赛旨在打造重庆科技创新城市标杆赛事,致力于为广大高校学子创新创业搭建思想碰撞的交流平台,集聚一批具有向上力与带动力的国内外优秀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助力重庆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数字重庆建设增添科技之光。”

马上消费副总经理兼首席信息官蒋宁致辞。 马上消费供图

       大赛同时举行了高峰论坛,来自人工智能、大模型等领域的多名专家学者,聚焦前沿科技热点话题,与参赛学生展开交流和探讨,推动共享共建融合开放的数字共同体。

       金融是经营风险的行业,就此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吕智慧在发表《金融科技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的安全风险评测研究》主题演讲时认为,金融科技创新迭代迅速、规模大、应用广、变化快,导致难以有效评估相关产品应用风险,难以及时预警平台型金融科技集团及产品风险。而在未来,通过算法、数据和金融欺诈风险特点研究人工智能防御方法,有望提升风险应对和防护能力。

复旦大学教授吕智慧现场演讲。 马上消费供图

       而马上消费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陆全更聚焦于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技术对企业的价值,他表示利用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技术,可以让企业员工更好地接受培训、更方便地获取和掌握知识,从而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可以极大提升现有机器客服的智能化水平及企业营销、办公等方面的智能化水平,实现降本增效。

马上消费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陆全现场演讲。马上消费供图

       作为重庆首家、全国领先的持有消费金融牌照的科技驱动型金融机构,马上消费紧跟数字中国发展战略,全面融入数字重庆建设系统工程。借助本次大赛,马上消费希望把表现优异的科技人才吸纳进公司,参赛团队不仅有机会获得丰厚的奖金,还能获得重庆人社局主办的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培训资格和全国卓越工程师大赛优先推荐参赛资格,以及马上消费定制的OFFER,到知名企业实践、参观等奖励。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