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合腐乳130周年开平非遗摄影展见证满满旧时光
2023-05-19 14:22:15

518日上午,开平市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旅游日”暨“广合腐乳130周年开平非遗摄影展”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开平市博物馆举行。本次活动由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开平市博物馆、开平广合腐乳有限公司承办,旨在向大众全面展示开平当地的历史文化风采及非遗魅力。

image.png
“广合腐乳130周年开平非遗摄影展”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受访者供图

据悉,目前,开平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5个,以其独特的技艺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吸引越来越多人前来感受和学习。

此次广合腐乳130周年开平非遗摄影展用百余张照片记录了开平当地的人文建筑、饮食文化、传统技艺等非遗风采。而广合腐乳酿造技艺作为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本次展览特别展出了广合腐乳13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产品迭代 ,让观众不仅能欣赏一张张定格的照片,还能从历史的文物中感受旧时光之美。

image.png
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观众可以通过“回味童年味”“雕刻旧时光”“定格生活气”“留恋旧物件”四大主题、共103幅优秀摄影作品,将大美开平在时光变迁中孕育的非遗瑰宝尽收眼底。据悉,本次广合腐乳130周年开平非遗摄影展展期持续至10月下旬,面向各地游客免费开放。

image.png
一罐罐广合腐乳的“身影”随处可见。受访者供图

在摄影展的众多照片中,一罐罐广合腐乳的“身影”随处可见,其包装设计不仅处处体现着开平建筑所蕴含的艺术特征,味道上也独具开平当地风味。 

2012年,“广合腐乳酿造技艺”被正式纳入“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合腐乳秉持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精髓,从选豆、磨浆、压榨……通过百余道工序匠心酿造、历经40天醇厚发酵,以22道检测工序严格把关,用品质赢得消费者信赖。


image.png
特色产品。受访者供图


       在现场,央视《匠心之路》广合腐乳纪录片宣布正式开机。《匠心之路》栏目制片人赵安柱表示,广合腐乳经过百余年的沉淀,始终追求传统酿造技艺,这不仅是对经典味道的传承,更是新时代对匠心坚持不断的追求。

image.png
央视《匠心之路》广合腐乳纪录片宣布正式开机。受访者供图


(专题|撰文 陈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