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中国营养节”推荐30种“高营养素密度”食物
2023-05-19 14:06:04

5月18日,由新华网主办,中国营养学会指导,汤臣倍健协办的第二届“518中国营养节”正式启动。“营养节”延续“科学营养,营养中国”主题,倡导“免疫进阶,优选营养素密度高的食物”,为国民带来了健康“养料”。

根据新华网联合汤臣倍健发布的《2023国民免疫力与营养健康现状调查报告》显示人们对营养健康需求正在不断进阶但也暴露营养认知不足和行动误区。

过去一年,近八成国民有为增强免疫力而加强营养补充的行为超四成国民患上了营养食品“选择困难症”;还有一些受访者表示没有时间选择。

怎么帮助国民吃得健康、合理进行膳食补充,从而提升免疫力,是这次“518中国营养节”带出的思考问题“免疫进阶,优选营养素密度高的食物”“营养素密度”概念带到大众眼前

“营养素密度”,在专业解释上,它是指食品中以单位热量为基础所含重要营养素的浓度,营养素含量越高的食物,对人体价值越高。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于康表示,简单来说,就是营养素含量高,但能量相对较低的食物。

为什么要优选“高营养素密度”食物?因为营养是免疫力的基础,蛋白质、维生素等关键营养素是参与到免疫系统修复、代谢和合生的全过程,矿物质元素缺乏会引发某些疾病,“食物多样化合理搭配、多吃营养素密度高的食物,这是提升免疫力的一种便捷方式”。

这份《高营养素密度常见食物推荐》清单, 按照蛋白质、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E、钙、铁、锌、镁、膳食纤维、有益脂肪等关键营养素分类,推荐了常见30种“高营养素密度”食物。意在通过便捷直观高效巧选的形式科学营养的理念落入到大众的日常生活中。

于康说,这份清单适用于所有人,对婴幼儿、老年人、孕产妇和运动减肥人群等尤其重要。据他介绍,清单的推荐原则有三:一是单个“营养素密度”高 ;是整体营养价值高;三是常见常吃的食物,尽可能方便获取和使用。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强调“合理膳食、食养是良医“的理念进阶。新华网副总裁杨庆兵也指出,“每日摄入不能仅凭感觉,要有数据讲科学”,要清楚不同食物的营养素及营养价值,以及每日的合理摄入标准。希望这份清单,能帮助大家进阶为会吃会选的高手

专题撰文 陈冰倩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