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广州主会场首次发布“一书五游径”
2023-05-18 19:33: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5月18日,“趣文博 遇见美好生活”2023国际博物馆日暨中国旅游日广州主会场启动仪式在天河区正佳广场举行,“一书五游径”首次发布,引领市民、游客玩转广州博物馆新潮流。

市民参观 “美好生活图鉴”博物馆主题集市。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市天河区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承办,融合了博物馆的芳华风韵与浪漫旅行,让市民感受“诗和远方”。据介绍,国际博物馆日广州主会场活动今年首次走进4A级景区兼超大型文旅综合体,将历史文化融入文旅消费新场景,激活商圈新消费,努力打造文商旅深度融合的高质量发展空间。

记者看到,现场分“岭南文化”“海丝文化”“近代记忆”“创新文化”四大主题展区,广州各大博物馆到场,纷纷展示、推介珍贵藏品、文创产品等,并通过特色互动体验,推动文旅融合。不少市民领取《趣集市·玩转博物馆|互动H5集市打卡攻略指南》,开展“集章”之旅。

市民参观 “美好生活图鉴”博物馆主题集市。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设置了传统配药体验、辨识中草药等互动项目,并以中草药生僻字做成闯关小游戏。中山大学生物博物馆带来原创鸟类明信片、昆虫钥匙扣、帆布袋等文创作品。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展示的文创产品种类丰富,有笔记本、水杯、3D建筑模型等,它们都带有浓厚的帅府印记,融入了帅府历史文化元素。3D立体拼装模型引人注目,用精妙的工艺还原了大元帅府的南楼和门楼,一展帅府百年文物建筑的历史底蕴。人气时尚美甲片十分特别,该文创将大元帅府旧址建筑中的清末水泥花阶砖纹样和造型进行简化,提取其细节和色彩,让市民把富含岭南传统特色的水泥花阶砖元素凝聚指尖带回家。

5月18至20日,正佳广场四楼举办“趣漫游-文博数字体验展”,展示文博科技最新成果,市民游客可由此走入文物藏品背后的文化世界。“趣表情-博物馆表情包”互动游戏打卡环节,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

“趣漫游-文博数字体验展”展示文博科技最新成果。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为吸引市民、游客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主办方精选广州地区文博场所和精品文物,首次发布“一书五游径”,引领游客玩转广州博物馆新潮流。其中,《广州地区博物馆寻踪》分为“岭南文脉”“革命足迹”“艺海珍藏”“科苑漫步”四个篇章,介绍了广州地区72家博物馆现状。

五条精品文物主题游径,包括英雄花开广州城——中国民主革命策源地游径,羊城史迹探秘游——古都名城考古游径,扬帆通海两千年——海上丝绸之路游径,非遗传承岭南情——老城市新活力游径,美食美景花城美——传统美食文化游径。这五条游径将广州市不可移动文物串珠成链,吸引广大市民走进文博场馆,共享博物馆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