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透明质酸博物馆+合成生物科学馆,华熙生物打造两大科普地标
2023-05-18 19:20:47

2023年5月18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以“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为主题,旨在强调博物馆对于构建美好生活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据文旅部消息,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已有博物馆机构5700余家。

其中,产业博物馆作为近年新兴的博物馆类别之一,承担着挖掘、整理和保护产业文化的重要角色,是讲述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进步,一批与科技创新相关的产业展馆应运而生,在我国科技文化建设、科学知识普及、产业文化推广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由生物科技领域领军企业华熙生物主导建设的合成生物科学馆和世界透明质酸博物馆,不仅是两大“全球首创”的科技展馆和产业展馆,也成为我国生物科技产业发展、公众科普教育的重要途径和代表。

合成生物科学馆:

看合成生物技术如何“重塑地球资源”

在生物科技领域,合成生物技术已成为核心技术及主要趋势,被誉为“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能够通过细胞工厂生产替代传统生产方式,对于实现“双碳”目标、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据麦肯锡展望,2025年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制造的经济影响将达到1000亿美元。而国家相关政策《“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 年)》等也高度重视合成生物产业的发展。

为了进一步推动合成生物技术的科学知识普及,助力我国合成生物产业的全面发展,2022年8月,华熙生物在北京正式落成全球首座合成生物科学馆。

合成生物科学馆。受访者供图

合成生物科学馆占地近1000平方米,共设“追溯—地球的碳息”“黎明—认知生命”“新生—合成生物学”“重塑—地球资源”“未来可期—未来已来”五个展览单元。通过仿真模拟、现代光影技术等多元化高科技形式,参观者可以深入学习了解合成生物学的发展和应用,体验合成生物学细胞工厂的生产制造原理,感受合成生物技术是如何重塑地球资源,深入了解其对“双碳”、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

据统计,开馆至今合成生物科学馆已接待100余批次2000余人次参观,举办大型活动近20次,并入选2022年北京市大兴区首批科普基地认定名单,成为国内生物科技领域的新地标和重要里程碑,在推动合成生物科普教育、助力国内合成生物发展上发挥重要的示范作用。

合成生物科学馆。受访者供图

世界透明质酸博物馆:

重走透明质酸产业之路

除了合成生物科学馆之外,华熙生物还于2020年6月在山东济南建设了世界透明质酸博物馆,这是全球首座以透明质酸为主题的博物馆,也是目前唯一一座透明质酸产业展馆。

世界透明质酸博物馆。受访者供图

我国是透明质酸产业强国,透明质酸的核心技术水平、产业化程度、应用领域等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2021年全球透明质酸原料市场中国总销量占全球的82.0%。

华熙生物作为全球透明质酸龙头企业,自主建设世界透明质酸博物馆,希望通过这一载体向公众更好地普及透明质酸产业常识,展现我国透明质酸产业发展成果。

世界透明质酸博物馆。受访者供图

据悉,世界透明质酸博物馆建筑面积4154平方米,分为“透明质酸——人体不可或缺的物质”、透明质酸的起源、提取法的黄金时代、发酵法诞生及发展轨迹、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研发生产基地五大展览单元,并采用智能机器人讲解、裸眼3D视频等新技术手段,通过科技化、现代化的方式,生动讲述透明质酸产业发展之路。

同时,世界透明质酸博物馆还连同华熙生物省级数字化车间(次抛生产车间、水乳膏霜生产车间等)、展厅以及体验店等主体共同构成了“华熙生物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该基地入选第四批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并已成为全球透明质酸产业科普教育、学术交流的重要窗口,具有科普、文化、观赏游憩及互动体验的功能价值。

华熙生物厂区受访者供图

自2020年6月开馆至今,世界透明质酸博物馆已完成2000余批次展陈接待,包括政府、机构、企业、学生、媒体、KOL、社会团体等在内10余万人次的参观,及数百次直播活动。

作为链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行业、产业博物馆能够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精神追求,助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同时,产业博物馆、科学馆也是一个个生动的“科普课堂”,在普及科学知识、展现产业发展创新活力、促进产业文化传播方面具备重要意义,助推我国产业文化的发展、升级。

(专题|撰文 陈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