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之路》继续深耕小人物,郭麒麟:潘岩就是我的“化名”
2023-05-18 19:50: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从《庆余年》中的范思辙,到《赘婿》中的宁毅,再到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平凡之路》中的潘岩,郭麒麟用细腻的表演、真诚的态度打动了无数观众。这些带着浓厚市井气息的小人物,其实也恰恰是郭麒麟最喜欢也最擅长演绎的角色。谈及新角色潘岩,郭麒麟表示:“潘岩确实和我本人比较像,甚至可以说就是郭麒麟的‘化名’。而且我也非常愿意把自己对待社会、工作和职场的一些看法揉到他身上。”

郭麒麟饰演潘岩。播出平台供图

在电视剧《平凡之路》中,郭麒麟饰演实习律师潘岩。与传统都市剧中律师西装革履的精英形象不同,潘岩是一个出身普通、学历普通的“平凡”青年。两百多份简历已读未回,入职三天被劝退“三连”,还有来自未来老丈人的委婉“反对”等等,都是一个都市青年成长阵痛的真实再现。对于这样“反套路”的角色设定,郭麒麟表示,“如果是一个大帅哥往那一站,所有事都摆平了,这戏还用看吗?就得是我这样的人,在这样一个环境里,反而大家都会很好奇,从一开始就能抓住观众的眼球。”在郭麒麟看来,律师不应该仅仅是荧屏中那种“高高在上”的形象,很多小律师也要频繁地奔波于家庭、公司,去忙活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平凡之路》播出之后,很多观众都认为郭麒麟是在本色出演,二者身上有许多相通之处。对此,郭麒麟也深以为然,他说道:“潘岩确实和我本人比较像,甚至可以说就是郭麒麟的‘化名’。而且我也非常愿意把自己对待社会、工作和职场的一些看法揉到他身上。”郭麒麟表示,饰演潘岩自己也藏了一点私心,他能理解潘岩的很多做法,也会把自己的情绪价值带到角色中去,“与其说我在表演,不如说是我们合二为一”。

郭麒麟饰演潘岩。播出平台供图  

此前,郭麒麟曾在不同场合表达过自己对“小人物”的热爱。之所以热衷于“小人物”,很大程度是因为这些角色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他自己成长的痕迹,而这些相似之处,也让他的表演更如鱼得水。“我觉得越有生活气息的身份,对我们的表演来说可能更有帮助。您真来一个精英,我没见过,不知道他天天怎么生活的,我演不出来。”郭麒麟表示。演员的成长总是伴随着不同的声音,对郭麒麟来说也是如此。对“小人物”的出色演绎,有人认为是本色出演、接地气,但也有人认为“戏路太窄”“发展受限”。对于外界的这些争议,郭麒麟却表现得相当通透,他坦言:“我不着急突破,我甚至觉得一个演员如果有一个深入人心的角色,他这一生就是成功的,所以如果有一个能让大伙记住的角色,我就挺高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