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会员数近1.3亿
2023-05-18 16:18:00

5月16日,爱奇艺发布2023年一季度财报。此次财报显示出开年的三个月里,爱奇艺的整体财务表现和会员规模增长,均保持了稳健、强劲的发展态势。

今年一季度,爱奇艺保持过去一年的盈利趋势,总营收达到83亿元。爱奇艺会员收入首次突破50亿大关,增至55亿。日均订阅会员数近1.3亿,较上季度净增1700万,打破了爱奇艺有史以来的增长纪录。

强劲的内容创作能力,是一季度财报表现亮眼的主要原因。一季度,爱奇艺出品剧集《狂飙》成为名副其实的全民爆款,这部剧以会员专享形式播出,1月14日开播2月2日收官,剧集收官后,剧情、演员和创作幕后相关信息仍频频登上社交平台话题热榜。爱奇艺CEO龚宇曾表示,“这部剧是公司成立13年来流量最大、收入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剧集”。随着春节假期和寒假结束,视频市场逐渐进入消费淡季,季度末爱奇艺会员规模稳定在1.2亿。

财报发布前一周,爱奇艺发布了新的内容片单,影剧综漫等内容总量超过270部。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表示,剧集领域,今年平台会在一系列重大题材内容方面加大投入;综艺层面,有预算增加、数量增长、团队升级的计划。“好内容永远没有天花板。爆款可以复制,核心就是创新。”王晓晖曾在采访中表示,未来爱奇艺会在打击盗版和支持创作者两个维度继续发力,同时下沉市场也仍有很大拓展空间。这几个维度综合作用下,中国视频会员数的天花板远远不止1.2亿。

(专题|撰文 卢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