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芽发布《2023年度中国医药企业科创力坐标报告》
2023-05-18 15:52: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518日,科技创新信息服务商智慧芽旗下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基于自研的“科创力坐标”方法论,正式发布《2023年度中国医药企业科创力坐标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同步揭晓“2023年度中国医药行业科创领袖企业TOP50”。

报告显示,50家中国医药行业科创领袖企业全面引领中国药物研发,从区域分布看, 长三角成为医药科创领袖企业的成长摇篮,孕育22家领袖企业,占比近一半;从细分赛道看,21家领袖企业来自化学制药赛道,大型综合药企紧随其后,共占据15席;从开发靶点的新颖性来看,50家领袖企业整体上更倾向于使用成熟靶点去开发药物。

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负责人陶栋艳向记者表示:“医药被誉为永远的朝阳行业,数以万计的医药企业在这条长青赛道上加速研发创新。同时,医药也是技术密集度最高的细分行业之一,涉及巨大的研究投入以及高昂的制造成本。通过构建中国医药行业的企业科创力坐标图谱,我们希望全面、客观地探索和呈现中国医药行业发展的企业端创新源动力。”

具体来看,上述50家企业正沿着特色鲜明、独树一帜的不同科创路径引领着医药研发创新。恒瑞医药、药明康德、首药控股等8家企业,在革新基础的前沿性方向、以高效转化的进取型模式快速突破,呈现出“先锋派”的气质特征。百济神州、传奇生物、石药集团等14家企业,在革新基础的前沿性方向、以厚积薄发的积淀型模式激昂奋进,呈现出“思想者”的气质特征。复星医药、华润医药、齐鲁制药、上海医药等20家企业,在贴近市场的应用性方向、以厚积薄发的积淀型模式精益求精,呈现出“匠心者”的气质特征。成都先导、东阳光药、扬子江药业等8家企业,在贴近市场的应用性方向、以高效转化的进取型模式成就变革,呈现出“实干派”的气质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