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水”将至,广州多措并举筑牢安全防线
2023-05-17 20:52: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5月17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2023年龙舟水风险防范新闻发布会。广州市气象局、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广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广州市应对龙舟水的风险防范准备情况。

市气象局:

联合多部门加强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

据广州市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贾天清介绍,“龙舟水”是指每年5月21日~6月20日影响华南地区的强降水现象,具有短时雨强大、累计雨量多、突发性强预判难以及影响大致灾重的特点。今年以来广州气温偏高、雨量明显偏少、入汛偏早。5月21日,广州市即将进入今年“龙舟水”天气过程,根据市气候中心预计,本年度“龙舟水”期间,全市平均累计雨量为360至400毫米。降水过程大致发生在:5月22日~23日(中雨),6月8日~15日(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6月19日~22日(大雨,局部暴雨)。

据贾天清介绍,“龙舟水”期间,市气象部门将建立“131631”的服务模式,“1”表示提前1月预测重大天气;“3”表示提前3天提供预警信号发布的节奏及防御建议;“1”表示提前1天提供精准到区的风雨落区、具体量级和影响时段等情况;“6”表示提前6小时进入临灾气象预警状态;“3”表示提前3小时发布分区预警和分区风险提示;最后一个“1”表示提前1小时发布精细到街道的定量预报。

除此之外,市气象部门通过具体针对行业的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产品发布,促进气象灾害治理向风险防范、事前预防转变。其中,与广州市应急局、水务局等部门联合将暴雨内涝气象风险预报、内涝气象风险预警信息通过广州天气网对外发布;与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部门联合建成“广州市交通气象业务平台”“广州道路(高速)交通气象风险”网页;与广州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联合发布精细到街镇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市气象台:

提升灾害天气监测预警能力

据广州市气象台台长陈炳洪介绍,广州市气象部门围绕暴雨和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组织力量对相关预报预警技术进行攻关。首先是利用相控阵雷达等新型探测设备,提升灾害天气监测预警能力。目前,广州市已建成由1部大雷达和7部小雷达组成的高时空分辨率气象监测网;其次是加强数值天气预报模式解释应用,提升极端灾害性天气预测能力。据陈炳洪介绍,市气象台联合广东省区域数值天气预报重点实验室,在“天河二号”上实现了1公里分辨率数值模式业务化,实现每小时滚动更新未来6小时天气预报。

针对强降雨频发的天气形势,陈炳洪提出防范建议。首先是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暴雨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如在室外遭遇暴雨,要避开低洼易积水危险区域,远离高压电力设备;其次,行车时要放慢车速,不要涉水前往地势低洼地区、下沉式涵隧。除此之外,家中进水时,应及时关闭电闸和煤气阀门,当积水过深应迅速撤离。陈炳洪表示,气象部门发布台风黄色以上和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生效时,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自动停课;发布暴雨黄色、暴雨橙色和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时,可以延迟上学。

市规划和自资源局:

“龙舟水”期间地质灾害发生接近常年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新闻发言人华而实介绍,结合气象部门的降雨预测,广州市今年“龙舟水”期间(5月21日至6月20日)地质灾害发生接近常年,灾害类型以崩塌、滑坡为主,灾害规模主要为小型。时间上,5月22日~23日、6月8日~15日、6月19日~22日降雨集中期需重点关注。空间上,花都区北部-从化区西部、东北部的低山丘陵区,从化区东南部-增城北部、西部及东部的低山丘陵区,白云区东部-黄埔区中部、南部的丘陵区需重点防范。

针对地质灾害的防范措施,华而实表示,市民要主动了解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密切关注、留意降雨情况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避免在临坡、临水、临崖等潜在风险区域长时间停留;其次是要做好预防性避险,如发现灾害前兆应赶快撤离危险区域,积极转移避险。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更新梳理全市55个水浸隐患点位

针对暴雨强对流天气,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梁明昌介绍了交警部门的交通保障措施。

首先是梳理水浸隐患点位,据梁明昌介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实地摸排、分析往年警情信息、综合水浸隐患点位数据库等方式,梳理更新了今年全市道路水浸隐患点位55个;在摸清隐患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制定“一点位一预案”,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流程清单。同时,道路水浸隐患点位周边将加强视频巡检和接处警指挥调度,确保及时发现水浸情况,第一时间增派警力处置。

日常工作方面,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强化日常对水浸隐患道路的巡逻管控,并将交通拯救车和交通设施等前置到相关点位,确保出现突发情况时能高效开展应急处置。同时,充分利用广州交警微博、抖音等平台,以及各类导航软件,及时发布交通绕行信息,为市民出行提供指引。

市应急管理局:

加紧排查整治风险隐患

据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郑程藩介绍,2023年以来,市防总积极开展放汛备汛工作。在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方面,市防总组织各区、各部门广泛开展三防检查,共排查出各类风险隐患669处,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一区一单”发出整改清单。针对下凹式涵隧,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组织各区制订“一点一策”工作方案,目前,已全部完成94处高风险涵隧加装防内涝智能管控系统。

防汛物资准备方面,全市各级全面检查落实三防应急抢险救援力量和物资。共有抢险队伍1436支,抢险救援人员35792人,储备三防主要物资装备9大类:龙吸水车载泵148台,抽水机4321台,艇尾机519台,冲锋舟、橡皮艇1100艘,发电机1789台,抢险照明灯1.7万套,救生衣5.7万件,土工布23.3万平方米,编织袋267.7万个。在科普宣传方面,市应急管理局充分利用报刊、电视、融媒体等多种手段和“5.12”防灾减灾日等重要时机,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教活动,广泛宣传防灾避险基本知识和自救互救基本技能,提高公众应对三防灾害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