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完《后浪》,吴刚:被中医的博大精深所震撼
2023-05-17 21:37: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由吴刚、赵露思、罗一舟、江珊等人主演的电视剧《后浪》正在优酷热播。该剧主要讲述中医药大学教授任新正(吴刚饰)辞职创办中医传承班,对个性不同、职业背景身份不同的学生因材施教,最终带领他们成长为传承中医药的奔腾后浪的故事。戏里演精通技艺的老中医,戏外吴刚则坦言自己之前对中医“完全不了解”,但拍完《后浪》后被中医的博大精深所震撼。

吴刚饰演任新正。播出平台供图

在出演《后浪》前,中医对吴刚来说是“完全陌生的领域”。所以,接受记者采访时,吴刚直言这次《后浪》的拍摄,自己“是来学习、来上课的”,“一部戏的时间还是太短暂了,我现在也只能说是从完全的门外汉,变成了有幸在中医殿堂的门口看了一眼,但也被中医的博大精深,包括中医的医理之美所震撼。”为了演好剧中演精通技艺的老中医任新正,吴刚也做了不少功课,“ 除了一些常规的案头工作,这次拍摄前还专门去了大理,跟着我们的中医大师学习了一些基本理论、手势动作等等。包括跟组的指导老师,也一直在和我们沟通,在教我们一些中医知识。只能说尽力把‘形’给学像了吧,真正的‘神’还是编剧和导演在把握。”在吴刚看来,任新正是一个“有大情怀、人味儿,也有缺点有成长”的人物,虽然他在中医上的成就很高,但不成熟的地方也有不少,在传承班中,他也深受年轻人影响,从后浪身上学到不少东西,观众可以期待后期的剧情。

《后浪》将“年轻人”“中医”两大元素巧妙融合,展现青春中医人的成长。吴刚认为,中医题材虽然新,但并不小众,此次剧集为中医传承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展现形式,“剧中传承班的表现形式就很好,它引入的其实是非常丰富的视角,其中也有对中医完全不了解、甚至持质疑态度的年轻人。我相信不同圈层的观众都会从剧里找到乐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