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容博览会:三大趋势为国内化妆品行业发展铺路
2023-05-17 19:34:33

近日,主题“共享全球创新资源”的第27届CBE中国美容博览会(以下简称“美博会”)在上海召开。据了解,CBE美博会自1998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为中国美妆行业的标杆性展会。本届CBE美博会规模达22万平方米,汇集超过40个国家及地区的3200多家美妆企业、万余美妆品牌。

作为本届美博会展览的重要板块,化妆品展中的众多企业品牌,在展馆空间和视觉设计的表现都十分抢眼。更重要的是,各品牌产品亮点得以充分展现在人们眼前,凸显了当前国内化妆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image.png

第27届中国美博会展馆现场。受访者供图

趋势一:

生物科技成为国货创新引擎

“功能性护肤”已逐渐成为护肤品行业细分受众、细化市场的重要竞争领域。据头豹研究院数据,2025年中国功能性护肤市场规模将达841.4亿元,2020-2025年复合增长率为22.2%。但无论是哪种功能的护肤品,其背后竞争的核心,实际上是在产品研发中持续投入的生物科技实力,在此背景下,生物科技已成为功能性护肤品的核心驱动。

如在本届美博会上,百雀羚用新锐科技赋能天然草本,其主推的百雀羚小绿瓶“帧颜”系列将科技与传统相结合,突出了“科技新草本”的概念;珀莱雅聚焦科学护肤,搭建了护肤、彩妆和洗护为主的品牌矩阵,带来了“红宝石、双抗和源力”三大核心系列产品家族等。

华熙生物则集中展示了旗下四大品牌,分别为定位“玻尿酸科技修护美学”的润百颜;“冻龄·抗初老”的夸迪;专注深耕敏感肌赛道的米蓓尔;以及专研发酵精准定位油皮护肤赛道的BM肌活。

image.png

润百颜展馆。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作为全球知名的生物科技公司和生物材料公司,华熙生物在生物技术上有着厚实的积淀。20多年来,华熙生物一直坚持“科学→技术→产品→品牌”的发展逻辑,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持续进行投入,已经建立了六大研发平台,不断通过生物科技赋能功能性护肤品的研发创新。

例如本次展会上,润百颜展出了四大系列产品,其中“7款破亿单品区” 集中将品牌在科研领域、产品开发上的持续创新进行了呈现,其独创INFIHA英菲智配玻尿酸科技,将不同分子量的玻尿酸进行了特殊的复配,让活性成分与玻尿酸协同增效,进一步挖掘和释放玻尿酸护肤的无限潜能。夸迪携新品“臻金蕴活轻龄眼霜”亮相,创新性提出“眼周综合抗垮”这一超前眼部抗衰思路,开创新兴抗老科技与新原料的创新应用。米蓓尔的核心大单品新多元修护润养水,荣获CBE中国美容博览会官方颁发的“2023美伊大赏TOP·护肤类修护化妆水大奖”,同时米蓓尔被授予“2023CBE美妆好品牌”。

image.png

夸迪展馆内景。受访者供图

image.png

米蓓尔展馆内景。受访者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华熙生物已经率先占位全球前沿科技合成生物,目前是国内唯一集“合成生物研发创新能力、中试和产业化能力、市场转化能力”三力合一的合成生物全产业链企业。通过合成生物技术,华熙生物在原料端创新原料,为终端产品创新提供了强大的源头支持。

不难看出,在功能性护肤品赛道上,各大品牌正在向生物科技驱动产品研发上发力。

趋势二:

“新国潮”刷新国货新高度

与此同时,本届美博会的另一大重要看点就是焕发生机的“新国潮”。

在新生消费群的带动下,一批国货品牌在性价比优势和情怀文化的结合下,受到了年轻消费者的追捧喜爱。

然而,时代在变,创新不变,越来越多国货品牌纷纷从自身特色出发,或以中华文化与现代审美结合,或以创新科技向产品品质突围,进而让国货品牌焕发出强大的文化自信,不断刷新了国货新高度。

image.png

花西子展馆内部。受访者供图

例如,在本届美博会展馆中,首次参展CBE的中国彩妆品牌花西子,就打造出独具东方时尚感的中国园林风格展馆,并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参观。在产品研发层面,花西子以东方肌肤肤质肤色研究等为理论体系,融合现代科技与生产工艺,构建了一套品牌独有的东方美妆研发体系。

image.png

“润百颜·故宫口红”系列产品。受访者供图

在“新国潮”风尚中,华熙生物也有着不俗的表现。2018年,华熙生物就联合故宫博物院推出了“故宫口红”,实现“内+外”双创新,即不仅将透明质酸开创性地应用到内在的口红膏体中,而且在外观设计上采用故宫典藏的设计元素,极具文化内涵又透露着东方古典美,受到消费者热捧。这款“故宫口红”至今仍被人称赞,是新国潮中的满分代表。

image.pngimage.png

润百颜展馆内单品展示区。受访者供图

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曾表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来源于产品自信,而产品自信来源于技术自信。以此次参展的润百颜围绕“玻尿酸科技修复美学”的定位,以品牌科技力和用户情感力为主要着力点,进行玻尿酸科技修护美学的科学内容传播、情感内容表达,并不断通过活动传递“因爱关注,韧性生长”的品牌理念,引发消费者对于“韧性生长”的情感共鸣,展现了品牌的个性。

趋势三:

可持续消费意识在产品中得到更多体现

根据知萌咨询机构发布的《2023中国消费趋势报告》显示,“绿色风尚”成为2023年十大消费趋势之一,成为众多行业发展热点。回顾历届美博会,可持续消费话题的关注趋势也在化妆品行业中逐渐上升,环保包装、重复利用等词汇已经成为品牌产品的营销亮点之一。

随着消费者兴起绿色主义消费理念,可持续消费原则已经成为化妆品行业的共识。

image.png

夸迪臻金蕴活轻龄眼霜可替换式包装环保设计。受访者供图

在本届美博会品牌展馆中,不乏企业品牌展示产品的“可持续”设计。例如,华熙生物旗下品牌夸迪所推出的“臻金蕴活轻龄眼霜”,在包装瓶内胆设计上,采用了可替换式的环保“替换芯”,方便消费者重复使用外部包装。

值得关注的是,早在2020年,华熙生物旗下润百颜就开启了“次抛空管回收”项目,将消费者使用过的次抛空管定期化、规模化回收,并将回收而来的次抛化为教育基金,助力乡村美育教育。截至2022年12月,该活动已开展10期,累计回收超534万支空管。

综合来看,目前本届美博会传递出的国内化妆品行业的发展趋势,为未来国货品牌发展奠定了良好基调,一方面,这得益于国货品牌在产品研发中竞相投入科技创新的积极结果;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于化妆品消费的理性认知,也对提高国货产品对整体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国内化妆品行业需要持续投入科技创新,提升技术壁垒,并在可持续消费领域继续发力,为化妆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专题|撰文 陈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