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华附海航少年班”受学生家长热捧 专访校长申东红:“三原色特色课程培育新一代海防人才
2023-05-17 19:46: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吴瑕)全区700多名学生报名,经历资格审核、综合素养评估、指定项目体检、电脑摇号等过程,最终角逐四十个名额……首届“八一·华附海航少年班”紧张而激烈的角逐历程还历历在目,转眼间,他们在广州市八一实验学校已经迎来了第二个学期的学习生活。首届海航少年班学子在学校的学生和生活是怎么样的?他们都有着怎样的变化?近日,信息时报记者采访了广州市八一实验学校校长申东红,全方位解析真实的“八一·华附海航少年班”。

申东红介绍,“八一·华附海航少年班”通过初中三年扎实、有计划地培养,力争把班里的学生培养成有崇高理想、有社会责任感、有创新精神的时代精英和创新人才,为海军航空兵战斗力建设发展提供基础的储备支撑,以实现“军旅文化、海航课程、卓越成长”的目标,书写越秀九年一贯制学校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去年首届招生即受学生家长热捧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考察组一行与海航学子座谈交流。学校供图

2022年4月,经越秀区教育局同意,广州市八一实验学校联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下称“华师附中”)创办“八一·华附海航少年班”(下称“海航少年班”)。据介绍,华师附中是广东省唯一一所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承办学校,自2019年起面向全省招收初中毕业生,旨在抓住青少年思想意识形成和身体心理发育的关键阶段,及早发现和超前培养热爱海空、适合飞行、素质全面的精英苗子。华师附中校长姚训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选择与八一学校合作,也是基于学校70多年来良好的红色基因传承,“华附和八一两校有着共同的红色基因、共同的教育追求、共同的发展愿望。两校本着加强沟通、密切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同创建‘八一·华附海航少年班’,为海军航空兵培养后备人才。”

申东红介绍,“海航少年班”招收具有越秀区小学学籍、符合越秀区公办初中电脑派位资格的小学应届男性毕业生,学生可正常参加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华师附中在进行高中自主招生或华附海航班的高一招生工作中,在教育部、省教育厅政策允许范围内,优先录取海航少年班的学生。海航少年班去年首届在越秀区全区范围内招生,受到学生和家长的热捧,“我们收到了700多份报名表,其中还有女生和越秀区以外的学生报名,充分感受到了孩子和家长们的热情。”

教学融入红绿蓝“三原色”特色课程

4月23日,海军驻广州某基地举行舰艇开放日活动,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小客人——“海航少年班”的学生身穿醒目的海魂衫,在老师的带领下,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登上了梦想中的海军舰艇……这只是“海航少年班”众多国防教育课程的其中一个活动。


海航学子每天有一小时的军事体育训练课。学校供图

申东红介绍,海航少年班的初中学科课程与其他班级一致,但在三年的学习中,融入了国旗红、国防绿、海军蓝“三原色”特色课程。其中,“国旗红”的红色课程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为主要内容。“国防绿”绿色课程以国防教育、科技教育、男生教育、生命教育为主要内容,探索男生班的教育模式,活跃身体机能、强健身体素质,提升国防素养。孩子们在不断学习、磨合、调整和创新中,形成合作共赢、主动高效、身心健康且灵动有创意的团体。“海航学子每周三天都安排一小时的军事体育训练课,用于训练军姿、队列、军体拳以及匕首操等。每个周末还会在班级群里进行三公里长跑打卡,分享运动的轨迹和奔跑的快乐。”此外,今年以来,海航少年班还组织了航模课程、定向越野活动以及心理拓展等活动,激励学子们正向成长,勇敢面对挫折与挑战。

海航少年班在大学城中心湖开展定向越野活动。学校供图

华附海航班总教官刘卫卫分享华附海航少年班的选拔标准、日常训练等内容。学校供图

而作为海航少年班最大的特色,“海军蓝”的蓝色课程主要以海防教育、华附贯通课程、国际交流为主要内容,引导海航少年怀揣逐梦海天、报效祖国的坚定理想。邀请部队专家开展海防知识讲座、参观海军基地舰艇、组织海航少年班学子到华附学习,与华附海航班学子一起训练,体验模拟飞行,都成为孩子们记忆深刻的独特体验。

“八一·华附海航少年班”班徽。学校供图

办学不到一年,“八一·华附海航少年班”的学子们一直用行动和成绩增强自己的信心和实力。从入学适应性考试,到上期末考,孩子们的成绩突飞猛进,全班有38人次各科成绩在上升中,各类竞赛活动和等级测试佳绩频传。

申东红介绍,长期以来,八一实验学校扎实做好拥军优属工作,营造关爱、尊重、尊崇军人、军属的校园氛围。“八一·华附海航少年班”的创办,将更加有利于加强军地合作,为国防建设培育苗子、输送人才,凸显越秀区作为广东省双拥模范单位的责任担当,以及八一学校作为革命军人子弟成长摇篮的培育作用,使拥军优属工作不断赋予新的内容、迈上新的台阶;有利于打造八一学校新特色,为国防教育再树亮点,充分链接部队资源,发挥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的社会效应,进一步强化学校“军旅文化 卓越成长”办学特色,带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升学校品牌影响力,成为越秀教育一张新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