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小伙确诊乳腺发育,医生说这个病很容易被忽视
2023-05-17 13:12: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小陈(化名)今年24岁,是一名健身教练。他有着健硕的身材,然而不管怎么训练,胸部肌肉上总是有一块凸起。小陈自述穿着紧身衣物时不太美观,而且胸部和衣物摩擦也有不适感。今年4月,小陈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男性乳腺发育专病门诊就医,经检查确诊为男性乳腺发育。副主任医师曹腾飞提醒,男性如果发现自己的胸部有增大,不一定是肥胖导致的,有可能是男性乳腺发育。

男性乳腺发育不看医生行不行?曹腾飞告诉记者,男性乳腺发育是一种疾病,表现为一侧或双侧男性乳房肥大,呈女性样乳房外观。“男性乳腺发育经常伴随疼痛,甚至会导致心理障碍。此外,男性乳腺方面的其他疾病,例如较为罕见的男性乳腺癌也会有乳房增大或肿块的表现,及时就医可以尽早排除癌症的可能。” 

30%的男性都会经历乳腺发育

曹腾飞介绍,从医学上来讲,男性乳腺发育在全人群中的发生率为30%。广医二院男性乳腺发育专病门诊自2021年开设以来,月门诊量在40人左右。其中一些是生理性的,常会自行缓解。另外一些则是需要外科干预,约占1/3。

该病的原因可以分为生理性、病理性、药物性以及特发性几类。据介绍,男性乳腺发育的生理性原因与新生儿期、青春期、老年期这三个时期有关。新生儿常常会有乳腺发育,部分还会有泌乳的现象,这是因为母亲体内的雌激素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的体内。青春期随着内分泌系统改变和激素水平的变化,也会出现乳腺发育的情况。“但在出现乳腺发育的青春期少年中,约80%的人在青春期结束之后就会缓解。另外有20%的人会有乳腺持续发育的情况,这种就是异常情况需要及时就医。如果乳腺发育时间较长,乳腺会出现纤维化的情况,这时就无法自行恢复了。”曹腾飞介绍,老年期的乳腺发育也是由于体内雄激素水平的降低而产生的。

肝脏、肾上腺等疾病也会导致男性乳腺发育

病理性的男性乳腺发育则是由诸如肝脏、睾丸、肾上腺及甲状腺疾病引发的。“这种情况下,乳房发育只是一个外在表现,一般来说只要医治好疾病本身,乳腺发育的情况也会得到缓解。”曹腾飞说。

此外,还有服用药物导致的男性乳腺发育。据介绍,目前临床上至少有30种药物被证实会引起男性乳腺发育。曹腾飞告诉记者,例如老年人服用的一些精神方面的药物以及治疗高血压的药物都会引起男性乳腺发育。

而特发性的男性乳腺发育无法找到明确的病因,据悉,超过一半的患者无法找到明确的病因,这时候可以选择通过手术扫除腺体以及部分脂肪组织以减小乳房大小。 

新开展单孔腔镜微创手术,术后效果更美观

在以前,男性乳腺发育的手术只能选择在胸部乳晕旁做5到7厘米的切口,会在胸部留下较大的疤痕。2021年以来,广医二院乳腺外科开展了在腋窝位置做3到5厘米的小切口的单孔腔镜微创手术,在保证手术效果的同时,达到了正面几乎无痕的效果。

曹腾飞告诉记者,健身教练小陈对美观度有较高的要求,因此选择了腋窝下的腔镜微创手术。手术一侧需要1.5小时,两侧的手术约3小时就可以完成。目前小陈恢复良好,胸部没有留下疤痕,目前他正信心满满地准备一场健美比赛。

4月26日,海南的大四学生小张(化名)因诊断为男性乳腺发育而来到广医二院做了腔镜微创手术。小张并不肥胖,唯独乳房过大。他常常因此感到自卑,平时只敢穿大码衣服,对游泳、泡温泉等活动更是避而远之。手术十分顺利,五一假期前小张顺利出院。

曹腾飞介绍,随着大家对疾病认识的提升,以及微创手术技术的不断进步,男性乳腺发育手术量逐年增长,与5年前相比,年手术量增长了近300%,并且选择微创手术的多为对美观度要求较高的年轻人。

如何分辨是男性乳腺发育还是肥胖?

男性乳腺发育较容易被忽略的一个原因,是不少人怀疑自己只是最近吃胖了。曹腾飞介绍,肥胖和乳腺发育还是有很大的区别。“首先,肥胖往往是全身性的,除了胸部以外,腹部等处也会增胖。如果近期出现单独的胸部肥大一般要考虑乳腺发育。其次,肥胖导致的胸部增大和乳腺发育导致的胸部增大其触摸质地不同。肥胖质地要软一些,整个胸部分布比较均匀,因为大多是脂肪堆积。而乳腺发育质地稍韧一些,分布范围在乳晕后方。”曹腾飞提醒,可以到医院通过超声检查具体分辨是脂肪回声还是腺体回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