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 赋能广州企业拔节生长
2023-05-17 14:09: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海祥 通讯员 李成斌 童凡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近年来,国家多次优化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大支持力度,在鼓励研发创新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计比例不断提升 鼓励企业研发投入

2017年起,国家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制造业企业等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进行了由50%提高到75%、再由75%提高到100%的密集调整。今年3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公告》(2023年第7号,以下简称“7号公告”),将符合条件行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的政策,作为一项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

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含金量具体如何?尤尼泰广东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合伙人杨邦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定纳税人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是25%,未形成无形资产的研发费用是100万,加计比例是75%,可以多扣除75万,少缴所得税18.75万;加计比例提高到100%后,则可以多扣除100万,即可以少缴25万所得税。”

广州中浩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公司是广州最早获评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的企业之一,作为制造企业,中浩控制已经连续两年享受到了研发费用按100%比例加计扣除的甜头。其负责人张昊表示:“中浩控制2022年度已按100%比例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享受金额达1443万元,正是有了国家的‘撑腰鼓劲’,才让我们能把更多的精力和资金投入到提升技术上去。目前,公司在加大科技创新经费投入下,已实现年均50%的增长,总体发展势头良好。”

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并作为一项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不仅对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有不可忽视的作用,还有助于稳定投资者的预期,鼓励企业做出长期安排,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了确保该项政策精准落地,切实推动科技创新,广州税务部门通过送政策上门、智能精准提醒等政策宣介,保障企业应享尽享。

“考虑到科技创新企业成长需要,我们坚持‘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定制式服务。”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越秀区税务局所得税科科长朱文芳介绍,“我们通过上门问需、连线专访、电话回访、税企座谈等方式,根据企业个性化需求,制定辅导手册,开展‘一对一’‘点对点’业务宣传辅导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廖路思博士对税务部门这一系列落实举措表示认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将极大地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和研发,从中长期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2022年广东省的研发经费支出已达约4200亿元,研发人员、发明专利有效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均居全国首位,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6年全国第一,成就密码就与精准落地国家税惠政策密不可分。”

政策口径简化 激发社会创新活力

“7号公告”除提高了加计扣除比例外,还统一了适用政策,简化了政策口径。在“7号公告”之前,制造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除此之外的其他企业适用不同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7号公告”发布以后,符合条件的企业均可享受100%的加计扣除比例,不再区分企业“身份”。

作为2020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肿瘤NGS第一股,广州燃石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今年也因此受惠。“作为专注于为肿瘤精准医疗提供具有临床价值的二代基因测序(NGS)的生物高新技术企业,我们今年也可以按100%的比例加计扣除研发费用了,以我们2022年度5470万元的研发费用来测算,提升到100%相当于再减了近200万元企业所得税款。这无疑又为我们继续深耕多癌种早检产品的研发推广增加了一笔资金。”公司财务部高级总监胡晓芝表示。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税务局法制科科长朱华娟向记者进一步解释新政:“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专项优惠政策,企业研发投入越多,减税就越多。此次新政规定,除烟草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娱乐业等行业以外,其他行业企业均适用统一的政策,这不仅简化了政策口径,也更有利于我们基层税务部门推动政策的精准落地。”

据悉,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已编写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即问即答口径、修订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指引,有需要的纳税人可到税务总局官网、微信公众号查阅和了解具体政策口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