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登革热流行期,广州疾控提醒防蚊灭蚊
2023-05-17 11:40: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 通讯员 穗疾控)近日广州气温升高,雨水不断,蚊子也愈发“猖狂”。蚊子叮咬除了造成人体瘙痒难耐之外,更为严重的是蚊子会传播多种疾病,登革热便是其中一种需要重点关注的传染病。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目前广州进入登革热流行期,防蚊灭蚊是关键。

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通过白纹伊蚊或埃及伊蚊叮咬传播的急性传染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

目前,登革热疫区主要分布在全球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其中东南亚、西太平洋地区和美洲的流行最为严重。在我国主要流行于广东、广西、海南、福建、台湾及浙江等南方地区。登革热的流行季节主要在5~11月。

登革热如何传播?

登革热是严格的伊蚊媒介传染病,由病人/隐性感染者→伊蚊→健康人的途径不断传播,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传播疾病。当雌性伊蚊叮咬登革热病人或隐性感染者后,病毒随血液进入蚊子体内,经过8~10天的增殖后获得感染力。当它再次叮咬人时,即将病毒传染给另一个人。

我国不是登革热的流行国家,人群普遍易感,感染后经3~15天的潜伏期便可能发病,但也有部分人不发病(称为隐性感染者)。 

登革热有哪些典型症状?

据介绍,登革热典型症状为:突发高热,明显疲乏;“三痛”(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三红征”(面、颈、胸部潮红); 皮疹(四肢躯干或头面部出现充血性皮疹或点状出血疹)。

值得注意的是登革热感染、流感和新冠病毒感染,都会表现出发热、肌肉疼痛等症状,相较之下流行性感冒和新冠病毒感染在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的同时会伴有咽痛、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一般无皮疹,新冠病毒感染还可能会出现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

但是,仅凭临床症状,难以将登革热与流感等传染病进行区分,实验室检测是确诊的关键。对疑似登革热病例,要及时开展病毒NS1抗原检测等监测工作,做到病例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怀疑自己得了登革热应该怎么做?

市疾控部门提醒,如果过去2周曾在登革热流行的国家或地区逗留,或自己生活与活动的社区、街道甚至城市范围内有登革热发生,当出现突起发热(有时可达39℃),同时伴有以下症状之一:明显疲乏、厌食、恶心等,常伴较剧烈的头痛、眼眶痛、全身肌肉痛、骨关节痛,可伴面部、颈部、胸部潮红时,应考虑自己有感染登革热的可能。

5~11月是广州市登革热的传统高发季节,市民朋友如果怀疑自己得了登革热,应注意做好防蚊措施并及早就医,并主动告知接诊医生自己近2周的旅居史和蚊虫叮咬史。 

如何防范登革热?

市疾控部门提醒,防蚊灭蚊是防范登革热的关键,清积水是防蚊灭蚊的基础。

一要做好清积水。清除或倒置房前屋后阳台天台的可积水容器;种养水生植物应定期换水洗瓶,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及时清理空调、饮水机托盘等积水;把所有用过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或倒置于防雨场所;清理家中及房前屋后各个角落的堆积杂物和陈旧性垃圾;用泥沙填塞竹筒和树洞;废置轮胎要及时丢弃,暂时闲置的要打洞、填沙或投放灭幼蚊剂。

二要做好灭蚊虫。家庭灭蚊首选电热蚊香液、电热灭蚊片、电蚊拍等;使用蚊香,按使用说明驱蚊灭蚊,将蚊香放在通风处上风向;在水缸中放养食蚊鱼等。

三要做好防叮咬。家庭可使用纱门、纱窗、蚊帐等防蚊装备;外出尽量穿浅色长袖上衣和长裤;在外露皮肤及衣服上喷、涂抹蚊虫驱避剂(如避蚊胺、驱蚊酯等),并依照产品说明来使用;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的时段(如上午7~9时以及下午4时到黄昏)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