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家社协同育人,这个活动干货满满
2023-05-17 15:51: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雷洁)5月15日是第30个国际家庭日,“凝心‘慧’聚,协同向未来”主题论坛暨展示活动在广州市实验外语学校黄花楼礼堂举办。该活动由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局、广州市白云区民办教育协会主办,广州市实验外语学校、广州市叶和丽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承办。 

活动建立六个临时学习型小组,由老师家长社区工作人员共同组成,采用报告学习过程展示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组建、合议以及汇报等形式,分享校家社协同育人的一线思路和方法在头脑风暴环节,各小组成员群策群力,或从学校、社区、家庭角度阐述建立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有效举措,或针对当前建立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中的难点、痛点进行有效建议。

活动现场,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教授高慎英还带来“校家社协同育人背景下学校家庭教育指导策略研究”的主题讲座。高教授指出,家庭参与度高的学生比家庭参与度低的学生在学业成就上更高,学校要利用优质家长资源深入介入学校管理。结合最新发布的《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她表示,推进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学校积极主导、家庭主动担责、社会有效支持。

高慎英教授带来主题讲座。信息时报记者 雷洁 摄

另外,主题论坛还举办了广实外校工作坊“幸福周末60计划”2.0版本发布仪式。据了解,此版计划分为定位、指导、评价和期待四个维度,提出“60计划”构建了5项活动的资源库,设计基于美好生活的评价方式,可以实现校家社共育的创新价值。

广州市叶和丽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助理肖晓敏介绍,“2.0版本的评价方式能激发家庭参与60计划的主观能动性。例如在场馆行动中,家庭可以在小程序上打卡相关项目后,和孩子一起绘制‘场馆足迹’;我们也计划在学校组织开展小型的‘场馆门票集邮展’活动、影片海报展、亲子剧展演、亲子运动会等各项活动,真正为家庭生活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