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朱民:推动数据资产化意义重大
2023-05-15 19:29:2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潘敬文) 514日,2023恒昌高端财富论坛·广州站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启航。

当天,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作为嘉宾发表“科技大变局:大模型和AI 2.0的未来”主题演讲。朱民认为ChatGPT横空出世,惊艳世界,但要避免ChatGPT的泡沫。

朱民认为,AI已经从以编程/软件为中心的AI 1.0迈入以数据为中心的AI 2.0,大模型的出现推动AI通用性和泛化性,数据、算力和算法加速推动AI突破性发展,从信息服务进入物理世界。

他认为,世界正在离开信息时代进入智能时代,即以数据为基础的机器认知和人的认知共存的新时代,物理世界、经济和社会生活都在被数字化和智能化,AI 2.0将重塑未来世界科技、经济、金融格局,并成为未来全球科技竞争、商业竞争的前沿。

朱民表示,数据资产化是下一个颠覆世界和推动时代发展的里程碑,中国是世界的数据大国,推动数据资产化对中国科技创新、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