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人口吸引力明显恢复,人口流入态势凸显
2023-05-15 20:29: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记者近日从广州市统计局获悉,2022年,广州克服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影响,全力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安全稳定、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常住人口规模总体稳定,继续稳居全省人口第一大市的位置。

常住人口规模总体稳定

2022年末,广州市常住人口1873.41万人,占全省人口总量的14.80%,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大市的位置。2010—2021年间,广州市经济社会稳健发展,户籍人口规模持续扩大,同时也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来穗创业就业置业,常住人口总量增加610.10万人,年均增长3.63%,较20002010年均增速提升1.15个百分点,年均增速明显高于全国的0.47%和全省的1.78%。

户籍人口增长双向发力

2022年末,广州户籍人口1034.91万人,比2021年末增加23.38万人,增长2.31%,全市户籍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户籍人口的增量主要由两方面构成:一方面是人口的自然增长。2022年,全市户籍人口自然增长5.22万人,自然增长率为5.10‰。其中,出生人口10.96万人,出生率为10.71‰;死亡人口5.74万人,死亡率为5.61‰。不断优化调整的生育政策和良好的生育支持氛围,促使广州出生人口规模保持相对稳定,户籍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保持在全国平均水平之上,分别高出全国3.94个千分点和5.7个千分点。

另一方面,全市机械增长人口18.12万人,是户籍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随着广州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打造宜居宜业优质生活圈,更多市外流入人口通过积分入户、人才引进等方式入户广州、扎根广州,由居住人口转化为户籍人口,完成从“广漂”到“新广州人”的转变。

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进一步提升

2022年末,广州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86.48%,提升0.02个百分点;户籍人口城镇化率81.16%,提升0.35个百分点,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城市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人口城镇化是城市发展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城镇化发展对于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20202022年,广州市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不仅在已超过发达国家城镇化水平(80%)的基础上不断实现提升,且两者的差距从5.70个百分点持续缩小至5.32个百分点,表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以及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广州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成效不断显现。

人口吸引力明显恢复

进入2023年,广州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推动人口社会经济稳步恢复发展。根据运营商通信数据,截至2023年2月底,2022年12月广州市流出的人口基本已经返穗,回流率达94.32%。

2月以来,广州对人口的吸引力逐步恢复,跨市人口继续流入广州的态势显现,常住人口规模回归增长趋势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