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中医研究团队发现,生气抑郁或促进乳腺癌发生发展
2023-05-15 20:26: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查冠琳 宋雪 何嘉发)5月12日至14日,第八届乳腺病羊城论坛暨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乳腺病专业委员会第九届学术年会在广州举行,论坛围绕中西医融合发展、乳腺癌中西医诊疗新进展、乳腺疾病诊治护理等专题进行研讨。

为什么生气乳房会痛?或与中枢神经有关

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主任陈前军介绍道,乳腺癌主要发生在女性,男性较少发生。谈及乳腺癌高发的原因,陈前军认为,这与生活方式改变、人口结构变化、人均寿命增长有一定的关系,而现代社会压力大,也会影响乳腺癌的发生发展。

陈前军表示,历代医学家2000多年临床观察、研究,认为乳腺癌发病第一大因素是情志因素,情是感情的情,志是志向的志,这与现代医学中的抑郁焦虑相似。而现代医学临床研究发现,抑郁焦虑会促进乳腺癌的发生发展,增加乳腺癌复发率。

“很多女性一跟老公吵架、一生闷气,就会乳房痛,这极有可能与中枢神经有关。”陈前军解释道,以前认为神经内分泌免疫网络影响了乳腺,现在省中医研究团队发现了一个全新的机制,即大脑中枢神经的特异性脑区,可以通过交感神经链接,直接影响到乳房,从而促进乳腺癌发生发展。”他透露,研究团队已经在中药里发现了潜在的有苗头的重要载体,希望未来能够临床转化,造福广大女性患者。

如何防止乳腺结节恶化?科学家正在研究

据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介绍,在大多数乳腺炎疾病上,中医药很少用到抗菌抗生素。而中医药治疗乳腺疾病有一定的优势和特色,无论是在疾病预防,还是在治疗、康复方面优势明显。

近年来,乳腺结节频频出现在体检报告中,引起了很多女性的重视。张忠德介绍道,研究团队计划从小学生开始切入,研究中医药如何预防结节,以及防止结节向恶性转化的办法。

对于基层乳腺癌的防治,张忠德告诉记者,广东省中医院作为龙头单位,积极像“榕树”一样将优质医疗扩展到基层,在基层县、镇、村级进行乳腺癌防治培训,提高县级医院诊断能力、镇级医院排查能力、村级卫生院乳腺病认识能力,同时通过各种筛查手段,帮助老百姓早防早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