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商共建“小站点” 护航企业发展“大作为”
2023-05-15 19:40:14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增检宣)为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近日,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检察院举行“检企直通车”服务站揭牌仪式,这是该院继今年3月制定《关于服务保障区高质量发展的十五条措施》后的又一护企安商举措。检企联络站的成立,有利于检察院、工商联建立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进一步畅通民营企业法律诉求和强化检企共建的沟通渠道,实现双方信息共享、优势互补,从而提供精准优质的检察服务。

当天,该院还举办“以法护航 检企亲清”座谈会,与参会企业代表就“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优化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等工作交流讨论,并将企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记录在册、研究梳理,形成有针对性检察举措。

下一步,该院将切实发挥“检企直通车”服务站的作用,针对企业的法治需求,检企服务站接收企业法律服务“订单”,为企业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帮助企业建章立制,促进依法规范经营;依托服务站,积极开展“带案入企”“送法进企”法治宣传活动,突出重点领域开展以案释法、普法讲座等活动,引导企业树立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协力推动企业提升守法经营能力水平;定期与工商联举办联席会议,对检察院履职中发现的以及企业反映的、工商联反馈的影响营商环境的普遍性、规律性、机制性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由检察院根据实际情况,依法提出有针对性的类案监督检察建议,带动一批企业、一个行业规范经营,推动协同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