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分钟“搞掂”出入境,白云机场口岸边检快捷通道全面恢复
2023-05-15 19:33: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邓潮 周笑臣)5月15日,记者从白云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获悉,作为全国大型空港口岸的白云机场口岸边检快捷通道已全面恢复通关,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出入境大厅共50条快捷通道全部重新启用。

50条快捷通道全部重新启用

“还有2个小时,我们再测试一下面相识别抓拍模块的稳定性。”5月14日晚间,白云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技术保障岗位的移民管理警察陈志强、张友新、邵颖鸣等人,在广州白云机场口岸进行快捷通道的最后调试,以确保通道全面恢复的安全、平稳、顺畅。

据介绍,自5月11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若干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的公告》,明确将全面恢复口岸快捷通关后,白云边检站技术保障民警对快捷通道进行全方位检修和多轮测试。“5天的时间,我们对T2执勤场地的50条快捷通道、10台查验凭条打印设备和100个相关视频监控镜头进行全面调试,优化系统的程序版本和参数配置,核对更新快捷通道的数据信息。”移民管理警察邵颖鸣告诉记者。

广州白云机场口岸,出境旅客正使用快捷通道进行通关。通讯员供图

“启用!”5月15日0时整,在广州白云机场口岸,随着指令下达,一整排快捷通道的绿色通行指示灯次第亮起。记者在口岸执勤现场看到,在移民管理警察的引导下,符合快捷通关条件的出入境旅客开始有条不紊地排队候检、陆续通行。平均每名旅客通关时间不超过半分钟,快捷通道整体通关情况安全、有序、顺畅。

“政策恢复得太好了!出入境越来越便利,边检好‘掂’!”在白云边检移民管理警察陈映彤的引导下走入快捷查验通道,经证件扫描、面部识别、指纹核验等步骤完成快捷通关的中国公民陈先生连连点赞。5月15日0时至1时,快捷通道恢复使用1小时,白云机场口岸已有近400名旅客使用快捷通道便利通关,其中口岸入境方向使用快捷通道的旅客接近250人次、出境方向使用快捷通道的旅客超过140人次。

抱小孩的旅客、7周岁以下的儿童等不适宜使用快捷通道

白云边检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目前,在满足年满7周岁、身高1米2以上的条件下,持中国电子护照、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团体旅游签注除外)的中国公民可选择白云机场口岸快捷通道快速通行,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5年有效台湾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一年多次有效的中国出入境通行证以上三类证件的中国公民须先在边检机关进行采集备案后,再使用快捷通关服务;同时,抱小孩的旅客、行动不便的老人、7周岁以下的儿童、随身携带行李过多的旅客不适宜使用快捷通道,应选择人工查验通道通行。

广州白云机场口岸,旅客使用快捷通道通关后,打印凭证。通讯员供图

广州白云机场口岸,移民管理警察指引出境旅客正确使用快捷通道通关。通讯员供图

边检方面提示,使用边检快捷通道出入境的旅客通关后,可根据需要,在快捷通道旁的出入境记录凭证打印设备上,免费打印最近一次自该口岸出境或入境的记录凭证,该凭证与中国边检出入境验讫章具有同等效力。旅客办理相关事务时,可出示出入境记录凭证予以证明。如需进一步了解相关内容,可以致电国家移民管理局12367服务平台详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