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厨师”苏志君:传承粤菜技艺 贡献青年力量
2023-05-14 14:25:06

 好人简介:

苏志君,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夏路分公司二镬(出品技术人员)兼公司团支部委员会委员。“95后”的他入行已有8年,期间他一直苦练技艺,传承匠心精神,曾两次获评“羊城工匠”称号,并在多个烹饪大赛中获奖。作为公司青年团干,苏志君在工作之余还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为社会贡献青年力量。

好人说:

人们常说“食在广州”。希望能传承好粤菜文化,创新和发扬广府风味,让更多年轻人喜欢粤菜。

苏志君获奖。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苦练技能 练就“用眼看油温”

“镬起焦、菜不焦,火候是关键,小炒一定要有镬气才香!”厨房就是苏志君的舞台,他熟练地抛镬翻炒,眼睛紧盯锅中食材的状态,依靠经验控制火候。不一会儿,一盘地道的广府小炒就出炉了,热气腾腾,让人食指大动。

苏志君是一名“95后”,15岁那年他只身从汕尾来到广州求学。进入饮食行业后,他从打荷、刀工、调味等基本功练起,利用休息时间不断钻研,反复琢磨。学艺的生涯漫长而且艰苦,但年轻的他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苏志君深知,要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优秀厨师,必须首先热爱行业,从基础练起,不怕苦,不怕累,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粤菜讲究镬气,其中火候的掌握是关键。用心钻研的苏志君练就“用眼看油温”的本领,很快便在后厨加工制作中脱颖而出。

 厨房是苏志君的舞台,他在这里苦练技艺,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粤菜师傅。

不断突破自我 创新应季菜品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苏志君的烹饪技艺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中不断提升。在中国烹饪大师麦展飞师傅的言传身教下,他不断突破自我,改进技艺,创新菜品。今年春季,他研发的春荞樱花虾炒海贝入选春季菜牌,深受顾客好评。他还通过改变刀法,在保留食材本身口味与质感的同时优化摆盘设计,提高菜式的整体美观性,出品真正做到色香味美。

凭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执着的追求,苏志君在国内各类烹饪大赛中崭露头角。在传承匠心创新臻品粤菜师傅职工烹饪大赛中获得亚军,在第二届广州市“青年粤菜师傅”创新创业大赛创新组获得季军,在海天鼎厨杯全国烹饪技能锦标赛(广东赛区)获得金奖……苏志君实现了从学徒到粤菜师傅的华丽转变。

其中,在2021年的粤港澳大湾区“簕杜鹃杯”国际烹饪联赛中,苏志君荣获个人特金奖。四个前菜、三个热菜、一个汤菜、一个点心,一桌宴席就是比赛考题,当时苏志君负责莲蓬羹。“难点在于菜品设计,要突出表现广府红棉华宴的文化主题,这样才能拿到高分。”他用鱼肉加菠菜和蛋白打成浆,做成绿莲蓬形状,再封上保鲜膜蒸熟、定型。嫩滑的口感需把握火候,蒸4分钟不多不少,下面再放进菇片和木耳,汤羹色香味形俱全,看上去让人很有食欲。最终,凭借这道别出心裁的美食,苏志君获得评委的一致认可。

热心公益服务 践行青年责任担当

苏志君不仅喜欢钻研厨艺,还热心公益事业。作为公司团支部青年团干的他,充分激发“粤色生香”党建品牌活力,“送技下乡”对口乡镇,参与“粤菜师傅”文化宣传;带领支部团员开展志愿活动,多次为大型活动贡献青年力量。2021年2月,苏志君参加“新春慰问团”活动,到广东清远为外派干部做一顿温馨的团年饭。一道道饱含粤味的美食,让大家感受到浓郁的年味和家的温馨。

此外,苏志君还长期为社区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提供“有温度”的志愿服务。2020年,他报名参加供餐支援服务,在40℃的高温中连续为医护人员和患者提供餐食,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30小时。2022年11月,他再次主动请缨,报名加入广州酒家集团抗疫先锋队荔湾一队,连续工作13天,累计服务超5200人次,用实际行动践行团员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心怀梦想,定有所成!”苏志君说,今后他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脚踏实地,练就本领,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粤菜师傅,为传承粤菜文化、服务社会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