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志愿者”翁耀佳:爱心相“髓”,他以生命接力
2023-05-14 14:23:17

好人简介:

他是广州首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及淋巴细胞)二次成功捐献者,2011年和2012年两次为同一名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淋巴细胞。在兑现自己对生命的承诺后,他十年如一日积极投身红十字志愿服务,与捐献者分享自己的捐献经历和感受,先后陪护服务超过50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他是翁耀佳,中国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总队及中国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总队顾问、广东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队长、广州市红十字会蓝焰应急辅助志愿服务队队长。近年来,翁耀佳不遗余力地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接连获得“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奖”“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特别奖”“广东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等荣誉。近日,他还获得2023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称号。

好人说:

期待能有更多志愿者和捐献者,以自身经历和知识积极宣传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

翁耀佳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受访者供图


文/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穗文明


与病患配对成功两度进行捐献

2006年,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广东省管理中心(亦称“中华骨髓库广东省分库”)成立,翁耀佳以志愿者身份参加成立仪式并进行骨髓采集。5年后,他收到通知,他的骨髓与一名病患配对成功,广东分库希望他可以进行捐献。

翁耀佳介绍,当时的社会包括他自己,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认识还停留在将针管插入骨髓进行捐献、要忍受极大的痛苦和风险的阶段。“但其实早就不是这样了。现在的造血干细胞捐献,是通过血细胞分离机进行。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到捐献者体内。这与普通献血没有太大区别,只不过时间长一点而已,对身体也很少有副作用。”翁耀佳说。

捐献之前,不甚了解这方面知识的翁耀佳通过查找资料、询问医生好友等方式给自己下决心。2011年11月7日,他进行了第一次捐献。2012年12月23日,因为此前的受捐赠者需要额外的淋巴细胞,翁耀佳又进行了第二次捐献。

连续两次捐献是什么体验?“感觉比高考还紧张,神经紧绷!”翁耀佳说,“那时我非常迷茫,很想找有捐献经验的人好好聊聊。”

2011年,翁耀佳捐献造血干细胞。受访者供图

探望陪护捐献者积极开展宣传

两次捐献经历,让翁耀佳立志身体力行做好宣传,让大众了解更多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此后,他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探望陪护捐献者,让他们安心捐献。他常常利用中午休息和下班后的时间探望住院注射动员剂的捐献者,和他们分享自己当时的感受和经历,舒缓捐献者的心理压力。在采集时,翁耀佳也会到场陪护,协助工作人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除了自身积极宣传外,翁耀佳也积极发动志愿服务队队员一起行动。每逢有新的捐献者住院注射动员剂,翁耀佳都会在队内发布信息,招募探访队员并进行排班,希望能让捐献者每天都感受到社会的关怀。

自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并获聘担任广东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队长以来,翁耀佳已先后陪护探访超过50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组织队员探访陪护上千人次,累计开展红十字及捐血献髓有关讲座400余场,宣传覆盖人数超8万人次。越来越多的成功捐献者也加入陪护探访队员行列,继续以自己的热情感染后来者。

高校学生向来是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主力军。为动员大学生积极参与造血干细胞入库,弘扬无私奉献精神,翁耀佳深入多所高校,为高校学生进行造血干细胞知识培训和互动交流。在他的感召下,许多广东分库的成功捐献者逐渐从幕后走出来,积极参与高校宣讲活动,让学生见识到越来越多成功捐献者的风采。由此,他还发掘出一批专门参与宣讲活动的成功捐献者优秀讲师。

多渠道发力建立交流分享平台

除线下宣传外,翁耀佳还在线上开展相关宣传工作。成功捐献后,热心的翁耀佳和国内其他成功捐献者一起组建造血干细胞宣传QQ群,为即将捐献的准捐献者和希望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网友建立交流分享捐献经验的网络平台。

此外,翁耀佳还受中华骨髓库总库委托管理官方志愿者微博“中华骨髓库志愿服务总队”,开展更多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和科普工作。近年来,微信成为线上主要交流方式,翁耀佳积极加入省内乃至全国的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群,继续在线上和志愿者与希望了解捐献知识的网友进行交流互动。

参与红十字志愿服务至今,翁耀佳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他表示,在今后的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中,希望能继续推进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的宣传和志愿服务,“希望利用信息时代年轻社会群体接受信息渠道众多和方法各异的特点,继续尝试把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服务工作和现代社会信息网络进一步结合,力争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