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党务工作者”孟昕:发挥纽带作用,做好公共服务
2023-05-13 18:40:23

 好人简介:牵头成立广州社联党员志愿服务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直属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锤炼党员党性;举办广深社会组织党建培训班,促进社会组织党组织在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为……作为一名社联工作者,她倾听会员心声,开展一系列创新实践活动服务社会。

  她是孟昕,现任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以下简称“广州社联”)党委副书记、副秘书长。近年来,在她和同事的努力下,广州社联党委获评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省、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以及广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她个人也获得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广州市社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广州好人”等荣誉。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穗文明

  

  好人说:社会组织能广泛联系群众、市场和企业,能第一时间感知社会温度、行业冷暖,在工作中,我们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

  

工作中,孟昕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充分融合。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摄

牵头制定多个党建工作制度文件

在孟昕看来,社会组织是社会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组织不断发展,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扩大对外交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她说。

广州社联是1994年经广州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由热心支持广州市社会组织工作的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自愿依法组成的联合性、非营利性5A级品牌社会组织。

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积极作用,自2015年加入广州社联以来,孟昕切实加强党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能力。她牵头制定《广州社联党委党建工作主要任务清单》《广州社联党委会议制度》等7个党建工作制度文件,坚持打造“七个一”党建指导平台,推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与此同时,她还持续优化服务管理能力,持续发挥会员单位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从2018年起,孟昕还先后带队赴陕西延安、福建古田、江西瑞金及贵州遵义、广东湛江等地开展学习,提升党组织的组织能力。

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为民办实事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培育志愿文化,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的“螺丝钉”作用,2021年3月2日,由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发起成立的广州市社会组织志愿服务总队正式成立。

自成立以来,广州市社会组织志愿服务总队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类型多、服务广、专业强等优势,下设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及心理、医疗、法律咨询等多个专业领域志愿服务分队,以“社区点单+总队派单+分队应单”的服务模式,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灵活整合资源的优势。

作为广州社联党员志愿服务队的牵头人,孟昕招募200余名党员志愿者,在“公益时间银行”平台完成注册,先后开展多场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入户慰问困难家庭、关爱残障人士、帮助居民实现“微心愿”以及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义诊等服务。

开展“航标计划”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截至目前,广州社联共有会员556个,其中单位会员518个,个人会员38个。为发挥社会组织效率优势,工作中,孟昕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充分融合,将会员走访和党建指导相结合,努力丰富会员结构,壮大会员队伍。

自2015年来,孟昕和同事持续开展广州市社会组织“航标计划”参访学习活动,并为活动注入红色主题,以党建引领促进跨界交流。据介绍,“航标”是指在发展前行中,以标杆为指引,以榜样为引领,促进发展和进步。通过参访交流,促进社会组织相互学习,激发灵感,增进友谊,促成合作。同时,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等级评估意识,回应社会组织开展等级评估需求。

至今,“航标计划”参访活动已走过8个年头,从最初参访5A级社会组织,到如今走进优秀社会组织、优秀企事业单位开展跨界交流,如腾讯微信总部、科大讯飞有限公司、广州华新(集团)物流中心等,为社会组织搭建共建共享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拓宽社会组织视野,激发创新活力。

此外,孟昕还积极组织开展“听她说”广州社联妇联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分享活动,策划实施广州社会组织“展翅计划”系列培训班,为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提升党建和业务水平赋能。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孟昕还带动广州社联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多方沟通协作,加大物资供需对接力度,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社会组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