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企业家”陈泽滨:投身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
2023-05-13 18:37:01

好人简介:陈泽滨,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作为企业家,他带领企业积极投身各类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把企业文化以及社会责任有机结合,每年固定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组织开展公益活动已成为立白集团的传统。至今该企业累计为公益事业捐款超过5亿元,受惠群众达5万人次。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穗文明

好人说:我们会继续以实际行动传递爱心,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陈泽滨是一名“85后”企业家,一直热心公益事业。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捐赠物资抗疫,助力乡村振兴

陈泽滨是一位“85后”企业家,在带领企业开拓创新的同时,他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助力战“疫”、扶贫济困、支持教育……近年来,他带领企业参加各类公益活动,积极回馈社会。

2020年初,在陈泽滨的带领下,立白集团迅速反应,积极行动,第一时间捐赠2亿元物资驰援全国定点收治医院,履行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2022年11月,立白集团捐赠价值500万元的消毒除菌产品,为广州抗疫一线人员送去关爱,提供保障支持。同时,该企业组织专项小组盘点广州仓库存,紧急调配外地物资,协调物流运输,支援抗疫。

在扶贫济困、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陈泽滨也不断前行。2022年6月,他代表企业在广东省“扶贫济困日”捐款1000万元,该企业迄今累计为广东省扶贫济困日项目捐赠超1亿元。他还出资出力帮助特定群体就业。2019年至今,陈泽滨带领立白集团联合旗下壹乐源公司支持农村妇女创业,成立“壹乐源女性创业基金”,向广东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捐赠农村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基金324万元,放贷近3000万元,直接帮助2624名妇女创业,辐射带动妇女4881人次就业增收。

关注教育事业,开展爱心帮扶

“社会的文明程度与教育紧密相连。‘少年强则国强’,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也是社会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陈泽滨说。他十分关注教育事业,日常捐资助学,积极开展爱心帮扶。

2013年,陈泽滨引领企业捐资4500万元建设普宁陈宝文学校,该校可满足小学到初中的日常教学。企业每年出资200万元设置教奖助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和优秀教师。如今,普宁陈宝文学校成为当地硬件设施、师资力量较强的学校。在陈泽滨的大力支持下,立白集团还于2012年成立广州首支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每年坚持开展各类关爱儿童活动。该服务队连续三年在广西14个地级市开展“立白爱,暖童心”爱心助学活动,并先后走进广东、广西、贵州、河南、江西、四川、云南等偏远地区的百余所小学,自筹资金帮助学校改善教学和生活条件。

陈泽滨认为,扶贫更要扶智。他牵头打造“手拉手公益课堂”品牌,组织有特长的员工志愿者走进偏远学校,为孩子们开设艺术课、科普课,教导孩子们舞蹈艺术、卫生知识等,丰富孩子们探索世界的方式,培养其良好的生活习惯,引导他们为美好生活努力学习。2022年,陈泽滨带领志愿服务队为从化安山镇泰小学捐资近30万元,升级改造艺术室,增加体育用品,开展“手拉手公益课堂”。在课堂上,他与学生分享日常运动心得,有趣、活泼的健身公益课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运动积极性。

多年来,陈泽滨还引领志愿服务队向广东省教育基金会累计捐赠500万元,为偏远学校建设上百个爱心图书室,并通过“造血式扶助”改善当地教学条件。如在梅州大埔县筹建“爱心柚子园”,柚子园所得收入全部用于改善教学条件。迄今为止,立白集团开展的各类助学扶智行动超过100项,受惠群众超过3万人次。

成立基金会帮助脑损伤儿童

陈泽滨不仅自己做公益,还和妻子顾芷畅于2020年共同注册成立非公募基金会——广州尚贤慈善基金会,专注救助困境家庭的脑损伤儿童,支持脑瘫医疗技术的发展。该基金会设置“慢成长守护·康复救助专项基金”,为符合资助标准的脑损伤儿童提供单次最高8000元的医疗补助。目前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等设立超过500万元专项基金,每年向数百个患儿家庭伸出援手。

陈泽滨和妻子顾芷畅慰问脑损伤儿童家庭。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同时,该基金会依托阵地基础,链接医护人员、公益组织、企事业单位等资源,开展节庆主题活动、成长支持工作坊、病房关爱慰问等多样化陪伴支持活动,全方位、多维度为脑损伤儿童及其家属提供陪伴支持服务。此外,打造国内首个专注于脑损伤康复的指导平台“一鹿童行”,免费为困难家庭服务。自2021年7月上线以来,该平台已直接服务超2000个患者家庭,通过开展“慢慢公益课堂”家长康复教育培训项目,累计让上万名儿童及家属受惠。

陈泽滨表示,希望通过凝聚社会慈善力量与专业医疗力量,开展捐赠专项基金、建设梦想空间、共创公益科普等一系列帮扶项目,助力每一位“慢天使”茁壮成长,“我们会继续以实际行动传递爱心,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陈泽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