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帮扶人”杨学成:扎根帮扶一线,为村民开辟致富路
2023-05-12 15:40:40

好人简介:

杨学成,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主任。2019年至2021年,他担任梅州市五华县潭下镇布坪党总支部委员会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期间,杨学成扎根农村一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在当地修建道路、发展产业项目、关心帮助困难人群,和村民一起见证当地日新月异的变化。

好人说:“这段经历非常宝贵,也希望布坪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好,越走越远。”

翻山越岭踏勘,修筑公路村民受惠

杨学成原为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老师。2019年,他成为梅州市五华县潭下镇布坪党总支部委员会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2019年,初到布坪村的杨学成在了解当地的地理位置后作出工作规划。布坪村三面环山,只有一条狭小的两车道公路进村。杨学成深知“要想富先修路”,布坪村经济发展落后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交通基础设施薄弱。于是,他着手改变当地的交通状况。

为了改善布坪村的交通状况,杨学成多方调研走访。山里茅草丛生、荆棘密布,艰难和危险程度可想而知。但为了解决村民出行难等问题,拔掉布坪村的“穷根”,杨学成迎难而上,翻山越岭进行踏勘。他时常与村内党员干部到山里探寻路向、摸索路况、现场商讨作业情况,来回奔波从不喊苦喊累。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以及村两委干部的努力下,杨学成组织开挖拓宽的3.7公里长的布龙跨镇公路和10公里长的布新跨市公路建成通车,缩短了布坪村民前往广州、深圳的路程。布坪村也由原来的交通“死角村”变成“要塞村”,交通的便利还辐射周边村落,直接受益受惠群众约3万人。“这条路,是时至今日我都觉得自豪的一条路。”杨学成欣慰地说。

杨学成在布坪村组织开挖拓宽公路。

发展光伏产业,产生良好经济效益

说到布坪村的特色产业,杨学成介绍,除了农村都有的种植养殖产业,当地还有引人注目的光伏产业。“光伏最怕的就是台风,刚好布坪村三面环山,能够抵挡台风的侵袭,加上当地阳光充足,非常适合发展光伏产业。”杨学成说。

2019年,根据布坪村的有利条件,杨学成筹措资金近200万元,在原有基础上升级迭代项目,做大做强当地光伏发电产业,使之形成一定的规模,产生良好的规模效益。目前,布坪村每年的光伏发电总收入约20万元。

此外,杨学成还将光伏发电棚架打造成集党建文化宣传、客家文化宣传、农田堤坝护坡、村民健身娱乐、新农村建设景点、夜间景点、求学安全路于一体的“多功能光伏文化长廊”,既发挥了经济效益,又发挥了社会效益,形成可持续的产业文化。

在打造特色产业之余,杨学成还牵头筹措资金完成多项民生工程建设。如开展布坪村主干道亮化提升工程,极大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实施布坪村口“一河两岸”整改提升工程,改变布坪村口原来杂草丛生、河道淤塞、道路不通、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完成布坪村7公里的生活用水管道工程,解决近5000名村民日常生活用水不足的难题。

2020年,布坪村82户306人通过验收,100%脱贫,布坪村整村退出贫困村序列。

关爱帮扶对象投身抗疫一线

在帮扶期间,杨学成还十分关心特殊帮扶对象,尽己所能帮助他们。70岁的五保户李叔双目失明多年,没有妻儿。驻村走访时,杨学成听说曾几次动员他到镇上进行集中供养,但李叔一直顾虑重重,十分排斥。了解情况后,杨学成默默记在心里,经常到李叔家探访,了解老人的饮食起居,走进他的生活,帮助解开他的心结和困惑。

李叔家没有厕所,平时都是靠棍子摸索着到百米开外的老屋方便。杨学成和村两委商讨方案,在极短时间内利用单位的自筹资金为其修建了一座新厕,解决了老人的如厕问题。此后,杨学成还帮他接驳水管、安装太阳能灯(方便夜间探访和应急)等。接触多了,慢慢地,老人对他越来越信任,打开了心扉。原来,李叔听人说老人院环境差,担心去那里吃不好、睡不好。得知该情况后,杨学成便与镇民政部门取得联系,实地考察老人院的硬件条件、生活保障设施和管理人员服务质量。在确认满意后,他做通了李叔的思想工作,打消其顾虑。最终,李叔住进舒适的老人院。

2020年春节,杨学成提前结束春节休假,逆行而上参加抗疫。他一边带领队员入户调研,一边向学校党委汇报争取临时救助金20万元,在全市全县范围内率先打出一套生活困难临时救助、生产资料购置补贴、重特大疾病救助、外出就业生活补贴等帮扶组合拳,适时为300多名贫困户解燃眉之急。期间,作为第一书记的他连续一个多月吃住在村里,带头参与24小时值班工作,为守护全村安全筑牢“防疫墙”。

2021年8月,当杨学成结束扶贫工作准备返回广州时,村民纷纷前来道别。“帮扶对象有82户,前来送别的至少有六七十户,有的村民甚至说要送我回番禺。”回想起送别的那一幕,杨学成依然感动不已。回到工作岗位后,杨学成还一直和布坪村保持紧密联系,时刻关注村里的情况。如果布坪村有需要帮助的,他都会呼吁同事伸出援手,“这种联系,不会随着帮扶任务结束就中断了,我想这是一个起点,也是一个新的征程。”

文、图/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