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六顺利切换、布局节能和新能源车,广汽集团跑出“加速度”
2023-05-11 20:19:06

近日,从国家到广东省,出台了多项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利好不断,如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于5月8日联合发布的《关于实施汽车国六排放标准有关事宜的公告》、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于5月8日印发的《广东省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实施方案(2023—2025年)》等,国六切换、大力推广节能及新能源汽车等话题再次成为汽车行业近期的焦点。为此,广汽集团响应国家号召、助推实现“双碳”目标,将自身业务发展融入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中。

广汽“NEXT”计划。

具体来看,在国六切换方面,广汽集团抢先布局。据了解,整个广汽集团通过持之以恒加大技术更新,目前生产已经全部切换到了国六B+RDE标准。

在节能和新能源车方面,广汽集团优势明显。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广汽集团节能汽车比例持续提升,全年节能与新能源车销量比例已提升至31.31%,分别实现节能与新能源车产销47.40万辆和45.2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9.86%和51.44%,节能与新能源车正逐渐成为广汽集团业务一大新增长点。而近期的广汽埃安,市场表现更是惊艳,今年1~4月累计销量达到121320辆,同比增长120%,已连续两个月单月销量超过4万辆。除此以外,在4月刚刚结束的2023上海车展上,广汽集团发布“NEXT”计划,要在多能源时代来临之时,坚持“EV+ICV”(电动化+智能化)“XEV+ICV”(混动化+智能化)双轮驱动路线,力求在保持广汽埃安EV领先优势的基础上,实现广汽传祺向新能源转型,即向XEV——含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REV(增程式电动车)、HEV(混合动力)的转型。广汽传祺目前已拥有M8、GS8、影豹、影酷等多款混动车型,首款插电混合动力新车型传祺E9也已开启预售,不日将正式上市。

广汽埃安昊铂GT。

与此同时,在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方面,广汽集团也积极布局。其正大力推进乡镇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旗下广汽能源科技计划优先覆盖粤港澳大湾区、华东、华中地区乡镇,伴随新能源汽车增长逐步完善全国充电网络建设;同时,计划以乡镇为中心在公共区域、加油站等地方建设4~6桩快充场站,依托经销商在汽车销售网点、售后网点建立2个快充终端联结乡镇,在村广场/家庭等目的地建设慢充交流桩,整体打造慢充为主、快慢结合的补能网络。

(专题 | 撰文 罗晓彤,车企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