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过亿财产捐赠国家!陈济棠儿媳陈伟君办理公证遗嘱
2023-05-11 19:25: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何思明)记者从广州公证处获悉,5月11日,年近八旬的天河区政协香港顾问委员、民国知名人士陈济棠的儿媳陈伟君女士在广州公证处通过公证遗嘱方式,将在内地市值过亿的财产(包括多处房产)捐赠给国家,并指定广州公证处、天河区政协作为遗嘱执行人。

“感谢广州公证处精心专业的服务,免费为我办理公证,让我多年的心愿得以实现!”陈伟君女士激动地从公证员、业务部部长魏园园手中接过公证书并表示感谢。

陈伟君女士(左)在广州公证处。通讯员供图

“这是广州公证行业有史以来,明确赠与国家用于公益、财产数额最大的一份遗嘱公证。作为公证机构,我们不仅要通过办理公证体现遗嘱人的意愿,还要通过主动作为体现公证机构的服务保障作用。”广州公证处主任邝志强说:“陈伟君女士指定广州公证处作为遗嘱执行人,是对公证处的高度信任,也是公证机构助力慈善事业发展的职责所在。”

据介绍,这次通过公证遗嘱方式将市值过亿财产捐赠给国家,解决了陈伟君女士关注的三个重点问题:

1.如何确保将相关财产赠与国家(集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1133条规定:“自然人可以立遗嘱将个人财产赠与国家、集体或者法定继承人以外的组织、个人。”在本遗嘱公证中,明确了将有关财产交由广州市天河区慈善会,确保接得下、管得住。

2.如何确保将相关财产用于公益慈善,造福社会?

在本遗嘱公证中,明确了将有关财产用于慈善法所规定的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救助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和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的发展等相关内容。另一方面,根据陈伟君女士本人意愿,特别指定将部分财产用于位于天河区的黄埔军校燕塘分校旧址的修缮、运营、展陈和宣传活动,以及搭建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交流互动平台,促进港澳青少年与广州特别是天河区青少年的互动交流活动等。

3.如何确保相关财产得到有效监管?

在本遗嘱公证中,陈伟君女士特别指定广州公证处和天河区政协作为遗嘱执行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1133条规定:“自然人可以依照本法规定立遗嘱处分个人财产,并可以指定遗嘱执行人。”指定遗嘱执行人的目的是保证遗嘱公平公正执行。实践中,遗嘱执行属于重大、复杂民事行为,立遗嘱人为保证自己意愿的实现,排除妨碍减少非法干涉,可以指定遗嘱执行人。

同时,如果让公证处担任遗嘱执行人,有四个优势,一是公证处具有公信力,担任遗嘱执行人容易被接纳和认可。二是公证处在办理继承、财产分割等方面具有实践经验丰富,在处理继承法律关系和其他相关法律关系方面具有专业性。三是公证处能够充分发挥公证预防纠纷作用,在遗产分配过程中提供相关公证服务,保障各方合法权益。四是公证法规定公证处可以保管遗嘱、遗产或者其他与公证事项有关的财产、物品、文书,还赋予了公证处核实权,可以对规定的情形主动进行核实,这些对于担任遗嘱执行人都是十分有利的条件。因此,指定广州公证处和天河区政协作为遗嘱执行人,能最大限度保证陈伟君女士遗嘱意愿的实现和相关事项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