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广绣文创作品出粤参展
2023-05-11 19:26: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陈品妃)近日,首届东北亚文化艺术创意设计博览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应邀参展,展示了近百件(套)藏品及文创,其中包括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的一批广绣作品。

珍品馆展区。通讯员供图

本届博览会由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为期4天,举办了哈深创意设计双年展等多场重磅活动,打造东北亚文化艺术交流“新平台”。据了解,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组织了近百件(套)藏品及文创参展,藏品中有杨锐华、翟惠玲、黄伟雄三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佳作。

文创作品包含了佛山陶塑、潮州麦秆画、漆艺花瓶、端砚等,岭南特色十足。其中,十余件蚕丝线绣广绣摆件风格古朴、素雅,成为展会的一个亮点。据介绍,这批广绣作品来自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由参与“大师进校园”课程的老师们绣制,日前刚在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集中展览,此次作为广绣文创代表远赴哈尔滨,受到广大观众喜爱。

省轻工业技师学院作品亮相珍品馆展区。通讯员供图

作为省级行业博物馆,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肩负加强交流、繁荣创作、提高技艺的责任,致力于保护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师进校园”项目是其为推动工美传承、传播而推行的“工美课程包”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作为 “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重视人才培养,同时将传承保护中华传统文化视为院校不容推卸的社会责任。学院老师们积极参与“大师进校园”广绣课程,并将所学技艺广泛应用到教学与广绣文化的宣传中,如参加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博览会上,宣传、推介广绣文化,助力推动非遗文化的传播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