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建设大湾区中医药高地
2023-05-11 15:37:02

如何为中医药现代化注入创新的“源头活水”,是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议题。5月10日,第29届全国副省级城市党报总编辑联席会“总编辑看广州”调研采风团来到广州无限极广场,来自全国15家副省级城市党报的嘉宾代表们通过走访国内中草药健康产业的领军企业,深度调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实践和方向,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调研采风团参观无限极全球体验中心。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叶伟报 摄 

多平台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作为无限极全球总部所在地,广州无限极广场是一个集全球管理、研发和体验于一体的国际化健康养生文化综合体,包括全方位智能化办公空间、无限极全球科研中心、无限极全球体验中心等。当天一到现场,独特的“无限环”设计立即吸引了调研采风团的注意。据了解,广州无限极广场斥资45亿元打造,由世界知名建筑设计师扎哈·哈迪德及其团队操刀设计,该建筑更荣获2022~2023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在无限极全球体验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中心展览面积约2500平方米,以“使命、梦想与未来”为主题,展示无限极的品牌故事、公司实力、产品和社会责任等。精心制作的裸眼3D展示片、别具一格的沉浸式互动体验空间,吸引调研采风团成员们饶有兴致地驻足、讨论。 

调研采风团参观无限极全球体验中心。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需要企业在科研领域不断探索。在无限极全球科研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调研采风团介绍说,该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拥有79间实验室,其中专业实验室61间,配备价值超过1.1亿元的国际先进仪器和设备,围绕免疫调节、延缓衰老、肤色健康/调节、肌骨健康、肠胃健康等消费者重要需求领域展开创新研究和系统验证,并拥有独特的科研体系:一个自主科研中心、多方合作的科研平台、全产业链支撑开发精品。其中,无限极中草药健康产品研发团队由多领域、多学科的博士、硕士及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无限极全球科学顾问委员会”由全球知名院校的多位资深教授组成,持续为公司科技发展提供专业咨询与建议。

调研采风团参观无限极全球科研中心。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此外,无限极与国内外多家权威科研机构、知名学府合作,携手建立了多个科研平台,如霍夫曼无限极研究计划、剑桥无限极研究中心等。截至2023年2月15日,无限极有权专利共697件,其中,发明专利280件(中国发明专利185件,境外国家/地区发明专利95件),实用新型专利198件,外观设计专利219件。 

强化中草药经典方剂的挖掘与传承

对于此次“总编辑看广州”调研采风团走进广州无限极广场,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黄健龙表示:“无限极作为一家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养生文化的企业,见证、亲历并正在参与中医药现代化的进程。站在三十而立的新起点,无限极也将拥抱新生态,谋划新布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州无限极广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今年4月,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在广州联合举办“粤食越好粤品世界”广东食品万里行启动暨首批优秀食品新品推介发布会。其中,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4款产品“养固健牌增健口服液”“养固健牌灵芝皇胶囊”“养固健牌润和津露果汁饮料浓浆”“养固健牌红果清露果汁饮料浓浆”被推荐为“广东首批优秀食品新品”(按养固健品牌计)。据介绍,以养固健背后的科研与技术支撑为例,无限极(中国)未来将强化中草药经典方剂的挖掘与传承,不断拓宽科研发展的领域。

5月8日至12日,第29届全国副省级城市党报总编辑联席会在广州举办。会议由全国副省级城市党报总编辑联席会秘书处主办、广州日报社承办。来自全国15家副省级城市党报的30余位总编辑和总编室主任齐聚一堂,围绕“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展开深入交流,共商媒体融合大计。“总编辑看广州”调研采风系列活动贯彻落实“大兴调查研究”要求,深入广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代表项目和重点区域展开调查研究,从而更好读懂广州,合力讲好广州故事、湾区故事、中国故事。 

(专题 | 撰文 黄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