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课堂搬到大自然!广州市培正中学飞来猫头鹰,老师因地制宜开展实地教学
2023-05-10 20:16: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佘铄嘉 通讯员 李毅翔)“学校里飞来了3只猫头鹰,太可爱了!”58日,三只萌态十足的猫头鹰飞到广州培正中学,引来学校师生的驻足围观。记者走访发现,在猫头鹰飞来学校之后,生物学科的老师也因地制宜开设了特色教学课堂。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学校生态园,一边观看猫头鹰一边学习生物知识。

三只萌态十足的猫头鹰飞到广州市培正中学。校方供图
三只萌态十足的猫头鹰飞到广州市培正中学。校方供图

 猫头鹰来到校园“做客”,老师现场进行知识科普

“刚开始看到三只猫头鹰并排站在一起时很兴奋,老师和同学们在得到消息后都相继到场围观。三只小可爱睁大眼睛静静站立在树枝上,一点也不怯场,可真惹人喜爱。”培正中学学生段易欣介绍道。据学校老师观察发现,此前有猫头鹰在校园内安居筑巢,这三只猫头鹰的爸爸妈妈就生活在校园内的一棵大树上。

学校师生到场观赏猫头鹰。校方供图

5月9日,记者来到培正中学看到,现场仍有一只猫头鹰在树枝上休憩,两只炯炯有神的眼睛不时与前来观赏的师生进行交流,显得十分亲切。下午两点过后,培正中学生物学科老师毕玉花将课堂搬到大自然,带着同学们来到生态园,开启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生物课。她从猫头鹰的生活习性、特征以及如今进行保护等方面向同学们进行科普。“去年高考前就有一只猫头鹰飞到高三一个班级里,今年猫头鹰再次来到学校做客,让大家都感到很兴奋。昨天同学们在观察猫头鹰之后,对它的习性、学名等方面都产生了兴趣,今天我在课堂上进行了知识科普,并带领大家来到现场再次对猫头鹰进行观察。”毕玉花说。


猫头鹰两只炯炯有神的眼睛注视着前方。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猫头鹰站立在树梢上,闭着眼睛睡觉。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培正中学老师向学生介绍猫头鹰的基本特征和生活习性。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在上完这场实地教学课堂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很有收获。“通过老师的讲解,我了解到猫头鹰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学名叫斑头鸺鹠,其数量特别少,猫头鹰大多是夜行性动物,昼伏夜出,它对农林业有益,常被称为‘益鸟’。通过现场观察,我发现猫头鹰有灵活的脖子,视觉也很敏锐。老师教导我们可以近距离观赏它,可以通过拍照的方式进行记录,但千万别去触摸它。”培正中学高一级学生石肖睿格说。


“花园式”校园生物种类丰富,满眼望去皆是美景

记者了解到,拥有“全国百所名校”“广州市花园式单位”“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国际生态学校绿旗单位”等荣誉的广州培正中学,占地面积近7万平方米,先前校方通过实地调查校园绿化植物种类、频度以及配置形式,共记录了约194种植物。百年的发展使得学校景观建设日趋完善,历史的沉淀也浓缩着学校自身景观特色。

环境优美的广州市培正中学。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培正中学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校方供图


       行走在培正中学校园内,随处可见红墙绿瓦、绿树成荫,满眼望去皆是美景。学校生物园门口的木棉与金禧亭前的古榕树相互映衬,操场边的凤凰花在万绿丛中悄然绽放一丝鲜红。篮球场边,一簇簇向日葵露出灿烂的“笑脸”。古树下,几只兔子正在肆意跳动。


培正中学校园里绿树成荫。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据学校老师介绍,多年来校方根据实际情况,在校内巧妙设计学习、休息、运动区域,种植了一系列植物,营造生物多样性环境。学校的鸟园设计在阴生生态区附近,枝繁叶茂的榕树为信鸽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校园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灰斑鸠、斑啄木鸟、家燕、画眉、红嘴相思鸟等鸟类前来寻食、筑巢。

一系列实用的校园主题空间,在美化校园环境的同时,还能满足师生学习生活需求,为教学科研提供服务。课外,学生在校园观察、喂养小动物。学校在校内设置了竹园、鸟园等园区,并向全体师生开放。生物兴趣小组的同学会来到竹园栽培菌类,在爱鸟周同学们自主设计制作鸟巢,并将其设放在招鸟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