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区三大民生项目同日开工建设
2023-05-10 20:15: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5月10日上午,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智慧城校区、广州市天河区少年宫新校区、广东省骨科研究院(长兴院区)三大民生项目正式开工。在相继建成清华附中湾区学校、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广州中学、广州奥林匹克中学的基础上,天河区纵深推进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项目建设。其中,天河外国语学校智慧城校区、天河区少年宫新校区计划于2025年建成。

天河区少年宫新校区动工仪式。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天河外国语学校智慧城校区:

提供4500个学位 

将于2025年9月开办

5月10日,在青山环绕、细水涓流的华南国家植物园畔,天河区举行了天河外国语学校智慧城校区建设工程动工仪式。据了解,该校区位于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核心节点天河智慧城,校园北靠华南国家植物园,东临火炉山,车陂涌从中蜿蜒流过,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设置90个班(60个高中行政班,30个初中行政班),为寄宿制完全中学,可提供4500个优质学位,助力天河教育再上新台阶。

天河外国语学校智慧城校区动工仪式。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天河外国语学校智慧城校区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教学行政楼、体育馆(含会堂)、食堂、学生宿舍、教师值班用房、地下室、看台,以及室外运动场地、道路、绿化等配套设施工程。

校园效果图。通讯员供图

项目设计方案以“青山为屏,流水为脉,一心两带”为理念,通过贯通的轴线序列,形成入口空间、河涌景观核心及植物园山体景观的视线通廊。校园依山傍水,中间水脉及两岸“飘带”景观通过两地的校园广场渗透进校园内部,两地校园空间通过河涌景观融合为一个整体。

天河外国语学校校长胡东介绍,天河外国语学校是天河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标杆,秉承“和雅君子 世界公民”的办学理念,自2012年4月创办以来,迅速成长为广州优质教育品牌。学校作为天河外国语教育集团的核心校,输出品牌、办学理念、管理模式,带动区内学校形成发展共同体,实现教育惠民。2022年,天河外国语教育集团入选广东省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培育对象。

胡东透露,“天河外国语学校智慧城校区将于2025年9月开办,初中面向天河全区招生,高中面向全市招生。新校区在办学特色、教育理念、管理策略方面与天河外国语学校一脉相承。未来,新校区还将借助这里的区域优势,与周边的科研院所、华南国家植物园等联合开发一些社会实践课程和科研的课程。”

校园整体格局。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近年来,天河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成功开办全国标杆名校清华附中湾区学校、百年教育品牌执信中学天河校区以及广州中学、广州奥林匹克中学,近五年新开办中小学、幼儿园(园区)45所,新增优质公办学位超4万个,获评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8项,先后荣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广东省教育强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等荣誉称号,天河教育已成为广州教育的亮丽名片。

天河区少年宫新校区:

可提供1.5万个学位 打造青少年社会教育总部基地

当天,在美丽的珠江之畔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区少年宫新校区也正式动工。新校区坐落在广州国际金融城西区核心区域,是天河区落实“双减”政策、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重要举措,也是送给全区少年儿童的一份厚礼。

天河区少年宫新校区。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投资超5亿元,主体建筑面积超3.8万平方米,拥有剧场、舞蹈部、音乐部、音乐戏剧部、公益部、科技部、体育部、棋院、美术部、科技馆、美术馆等,建成后每年可提供1.5万个学位,将打造成为天河区青少年社会教育的总部基地。项目设计方案结合露天剧场、屋顶平台、架空空间等塑造立体的教育生态平台,着力打造一个教育、观演、文化、绿色的少年宫综合活动中心。

主体建筑效果图。通讯员供图

天河区少年宫主任李远野表示,天河区高度重视少年儿童校外教育,区少年宫自1988年成立以来,累计开设48个门类课程,承担628项各类项目,培养了数以十万计的学生,先后有794人次在国际、全国比赛中获金奖。天河区少年宫新校区建成后,龙口西校区将继续保留使用,形成一体两翼发展,为天河区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全过程服务。

少年宫露天广场效果图。通讯员供图

广东省骨科研究院(长兴院区):

争创国家骨科区域医疗中心 建设3000平方米社卫中心

同日,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与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三院”)共建广东省骨科研究院(长兴院区)动工仪式在广州市天河区长兴街项目现场举行。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蔡道章介绍,广东省骨科研究院(长兴院区)是集医疗、医学科研、成果转化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骨科医学研发机构,北院区已于2022年8月正式启用。此次动工的南院区定位为骨科医院和成果转化中心,规划床位300张,建筑面积约4.88万平方米,同步建设3000平方米的公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周边社区居民。

广东省骨科研究院(长兴院区)效果图。通讯员供图

该项目提出“疗愈平台、医疗方舟”的设计概念,通过将门急诊、医技、住院、后勤办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功能体量整合设置,在建筑体量上形成一个叠级立体的医疗平台。

一直以来,天河区高质量推进健康天河建设,全力支持包括南医三院在内的高水平医院建设和发展,推动区校(院)共建4家高水平医院和医学科学中心(研究院),全区卫生医疗机构达972家、稳居全市前列,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广东省健康县(市、区),获评2020年中国医疗服务百佳县市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