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今晚上演
2023-05-10 17:40:0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今晚(10日),越剧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以下简称《梁祝》)将在广东省友谊剧院上演,国家一级演员、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当家花旦章益清,将携该剧参与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终评,全力竞“梅”。

章益清将携越剧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竞“梅”。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戏剧家协会、广州市政府联合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5月8日~23日在广州举办,将有15朵“梅花”精彩绽放。参评剧目中有整理改编传统剧目和经典再创的剧目,越剧新版《梁祝》,是其中之一。

见面会。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5月9日上午,《梁祝》终评演员媒体见面会在广州粤剧院举行。据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副院长、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蔡浙飞介绍,《梁祝》以“规避颠覆,谨慎重述”的理性定位进行了改编、创作,在高度尊重其爱情悲剧的基本精神、主要人物的命运、重大情节、基本框架的同时,以新的探索、开拓、创造展示与时俱进的艺术风貌,呈现出有别于以往经典的审美品格。

《梁祝》保持了故事基本架构和经典版本艺术精髓,深度发掘其诗性品格,强化了“蝶”的意象。音乐上选取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为主题,如泣如诉的旋律为剧目增添了唯美东方韵味,升华了梁祝坚贞不渝的爱情故事。

情感表达上,以“高山流水”一场给情感升华以摸得着、抓得牢、看得见的铺垫,并在“十八相送”强调爱意和诚笃,使得梁山伯与祝英台二人在友谊向爱情的转变更为合理性,让情感更加真诚、真实,打动人心。表演形式上,追求现代感,并加入了“扇子”在表演上的多功能表达。

《梁祝》通过一系列创新,有力推动了传统戏曲美学和当代审美追求的充分融合,创造了老题材的新看点、新内涵、新美感。

章益清。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梁祝》中,竞演演员章益清饰演“祝英台”,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浙江戏剧家协会主席、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三度梅”获得者茅威涛饰演“梁山伯”。据了解,章益清是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新一代当家花旦,她唱腔清越细腻,表演深情委婉,灵动端庄中展现出人物不同的美。她以入木三分的角色塑造演活了“祝英台”,为这个经典艺术赋予新的美学特征,让《梁祝》的诗化特质和越剧的美学境界得到了新的提升。

章益清说,“祝英台”这个角色非常经典,流传很广,她一直在思考,如何让观众看到这一代年轻人去演绎“祝英台”,用当代的方式呈现“祝英台”。“希望这次拿‘祝英台’来评选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利用小百花的优势,在舞台上呈现一个不一样的、更灵动、更现代的‘祝英台’。”

据悉,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成立于2012年,经2019年内部机制改革,现拥有近40周年建团史的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和近75周年建团史的浙江越剧团,是浙江唯一的省属越剧表演艺术院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