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就医途中瘫坐石凳,路人与医护“出手相助”
2023-05-10 17:37: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刘庆钧)5月8日下午1点多,血透患者陈伯(化名)如常来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欲往肾病科血液净化区进行血液透析,途经门诊6号楼外连廊时,突发心梗,瘫坐石凳上。

老人瘫坐石凳上,医护人员抢救。通讯员供图

热心路人见状找到附近的心胸外科护士吴晓雪,“护士,那边有个人那样坐着,好奇怪,你去看看。”吴晓雪随即迎上前。只见老人头部及上半身不受控制往后仰着,双眼紧闭,脸色紫绀,呼喊毫无反应,“我观察老人,判断颈动脉搏动。发现没有搏动后,我马上意识到,老人出现了心脏骤停,需紧急抢救。”吴晓雪回忆道。她立刻请附近的保洁人员和医院保安到急诊请求支援。

恰好此时,提着午饭经过的呼吸科医生夏欣田见状,立即与吴晓雪轮番为老人行心肺复苏术。短短几分钟内,呼吸科、心胸外科、急诊科的医护人员以及保卫科、车队迅速反应,氧气袋、除颤仪、车床及抢救车相继抵达救援现场。经过近15分钟急救,陈伯恢复了自主呼吸及心率。紧接着,急救MDT团队将他护送至急诊抢救室进行能进一步检查治疗。 

心血管科专家赶到急诊室会诊后,根据心电图表现,考虑患者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可能性大,拟行冠脉介入手术。在导管室行急诊冠脉造影,提示左冠脉严重狭窄,右冠慢性闭塞病变。考虑左冠血流还通畅,根据急诊手术处理原则,行急诊冠脉造影。术中患者出现气促明显,不能平卧,考虑合并急性左心衰,麻醉科立即配合行气管插管,之后送重症医学科作进一步救治。“所幸急救及时,目前患者生命体征比较平稳,心率比较稳定,呼吸也可以。”重症医学科主任林新锋介绍道。

得悉救治过程后,患者儿子陈先生(化名)表示感谢:“真的很感恩!”